河池

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4-03-21 08:41:00 作者:潘照春 韦 东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谋”字上聚智破题 在“成”字上落脚发力
——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纪实
 
  4篇调研报告均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不少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成为党政部门重要的决策参考和改进工作的推动力量。
 
  探索建立的“1+13+N”协商机制,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集成为政协履职赋能增效。
 
  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改革创新“都安实践”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河池市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建成河池市首个县级政协书画院,富有都安“新名片”的政协文化品牌日渐充盈。
 
  委员累计参加公益活动120场次,捐赠款物200多万元。
 
  ……
 
  翻开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2023年履职答卷,献良策、聚共识、增合力、惠民生、促发展,成为全年工作关键词。
 
  让“金点子”成为“金钥匙”
  发出建言资政“最强音”
 
  回顾都安过去一年改革发展的一件件喜事、一桩桩实事,如沐春风,如浴暖阳。从中我们既看到了砥砺前行的奋进足迹,见识了掌声背后的党政决策,也感受到了县政协专注协商建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满腔热情——
 
  助力招商引资谋实策。围绕招商引资工作,提出“盘活工业用地闲置、低效或私自改变用地性质工作,尽快完成‘三区三线’规划,把八仙工业园糖厂北面和粤桂产业园周边片区连片划入工业用地范围”等6项破题之策。
 
  助推港口经济出实招。聚焦都安做大港口经济,开出“做好规划、搭好专班、学好融资、建好码头、搞好招商、办好论坛”等9个“政协良方”,被纳入党政工作重点计划。
 
  助解易安管理干实事。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力量不足和管理人员不稳定、安置社区物业管理难,以及集体经济规模小、主体弱等问题,建议“建好三个机制、理好三件事情”,为推动全县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贡献了“政协方案”。
 
  助攻旅游发展讲实情。立足都安成功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后,如何探寻魅力瑶山文旅产业新的“留量密码”、做足文旅产业新的“升级版”,提出的成功“创全”只是一个好开端,还需“百尺竿头再进步”,以及“固本强基”才能“枝繁叶茂”、“彰显特色”就能“行稳致远”、“对症下药”方能“标本兼治”等10条“高言值”建议,为都安开展文旅产业“十个一”工程行动提供了“政协参考”。
 
  让“真协商”释放“新活力”
  打出协商议事“组合拳”
 
  协商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摆样子,协商就要真协商。都安政协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助和谐、以和谐促发展——
 
  会议协商“协”出共识“商”出谏言。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协商议政建言,广开言论,广求良策,广谋善举,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并落实或体现到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以“政协之能”服务“都安之为”。比如,蓝继伯委员在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中提出的“实施供水保障工程和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工程”建议,促成了全县实施78个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和66处农村集中供水保障工程。
 
  专题协商“协”在紧要时、“商”在关键处。围绕县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生活污垃处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组织开展4次专题协商活动,形成有见地、有分量的协商成果,助推发展盲点转变成发展亮点;把城区小学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作为协商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支招”,专题协商意见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民主协商对焦聚力“商”在需要时,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列入年度协商“清单”,专题协商会形成了“乡村旅游规划”与“文化产业规划”的有机统一、探索“乡村旅游+乡土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子、策划一批乡村旅游特色项目等共识意见。
 
  基层协商“协”有平台“商”有成效。围绕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紧盯“鸡毛蒜皮”民生事,开展基层协商议事100余次,帮助办成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80多件,助推一大批民生问题有效解决,推动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委员工作室里聚共识》典型基层协商案例,被《协商在河池》全媒体电视栏目第19期选中播出。
 
  让“小切口”凝聚“大合力”
  亮出履职为民“真本色”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都安政协关注群众喜怒哀乐的表情包,关心百姓牵肠挂肚的揪心事,打造不同界别特色、行业特点、专业特长的委员工作室13个,创建7个委员工作室试点,让“小平台”发挥“大作用”,以“政协之力”持续托起人民“稳稳的幸福”——
 
  “小提案”传递民生“大期盼”。全年审查立案36件提案,办复率100%,一件件提案转化为一张张群众笑脸。比如,针对市民反映贵南高铁都安站前市政道路命名缺乏地名文化底蕴问题,及时深入调研、广泛协商,提出的“关于对都安站前广场市政道路更名”建议案的7条建议全部被采纳。
 
  “小善举”托起百姓“小确幸”。广大政协委员念肩上之责、想群众之想,踊跃参与扶危济困、慈善捐赠、送医支教、捐资助学、文化下乡等公益活动。据统计,委员累计参加公益活动120场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0多万元。100余名委员用“小善举”传递无私“大爱心”,发出点点微光,连成片片星海。
 
  “小监督”推动作风“大转变”。派驻部门的30名特约民主监督员做到了“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了部门履职再升级,打造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都安品牌初显成效。组织委员参与政风行风评议监督活动15次66人(次),各界别政协委员先后参与社会监督218人(次)、参加有关议政会议77次,形成了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良好工作机制。通过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开展对4个职能部门民主评议,营造了“敢监督善监督、敢讲话讲真话”的良好生态。□ 潘照春 韦 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