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汇聚政协正能量 唱响民族团结曲

2024-01-06 08:22:00 作者:冉景峰 黄 河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近年来,河池市政协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组织引导委员汇聚政协正能量、唱响民族团结歌,在“润物无声”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通过学习,对党的政策有了更深理解,对我们企业发展方向更明确了,干事也更有信心了。”日前,河池市政协委员谭艳影感慨。
 
  河池市政协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该市结合河池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革命和民族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教育实践基地15个,开展教育活动120余场次。组织宣讲团深入乡村、企业开展宣讲156场,参与群众4万余人次。
 
  河池市政协机关干部组织乡村振兴联系点大化瑶族自治县仁良村的瑶族同胞传承传统民俗项目,开展陀螺展示和打陀螺比赛,让小小陀螺转起民族团结同心圆。河池市政协组织200多名委员以编唱山歌的形式传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编纂《同心共育团结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山歌汇编》,讴歌党领导下各族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共同团结奋斗的生动实践。河池市政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调研视察、建言议政活动中,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高质量协商助力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之基。先后围绕“河池市少数民族建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河池市文化遗存保护和利用”“弘扬民族体育文化传统,助推民族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等30多个专题展开协商和调研活动,提出可行性建议100多条;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00多条,助力民族文化传承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围绕党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委员开展民主监督,提交提案200余件。《关于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夯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基石的建议》被列入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
 
  “我们创新搭建‘一站两室’平台,先后建成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站141个、协商议事室607个、委员工作室144个,组织带领各界委员深入乡村一线,依托平台联系服务群众,在助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践中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让各族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介绍。
 
  河池市政协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与深化开展“联站到家进室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委员行”“引企入河 委员行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等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机制,市、县(区)2084名政协委员结对联系4248名界别群众,围绕助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基层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促进发展工作,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2023年,全市政协各界别联系141个乡镇(街道),协调引进重大项目或企业87个,投资232.75亿元;委员参与实施项目522项,捐资捐物700多万元,为群众办实事984件,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冉景峰 黄 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