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罗城倾力打造政协履职品牌

2023-07-20 08:20:00 作者:韦如代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字体:

一专委一精品、一界别一特色
罗城倾力打造政协履职品牌
 
  今年以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政协按照“一专委一精品,一界别一特色”的思路,倾力打造政协履职品牌,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力量。
 
  该县政协在全县11个乡镇设立协商议事室22个,其中乡镇级协商议事室11个,将全县154名政协按照界别、单位驻地、居住地等按就近便利原则,全部编入“协商议事室”,做到界别和地域相结合,基本实现委员全参与、主要区域全覆盖的格局。在此基础上,创新探索推行“流动协商议事”新模式,本着哪里有问题需要协商解决,协商议事室就流动到哪里,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上半年,共开展协商活动56次,解决问题52件。
 
  该县政协农业农村委开展农业界委员轮值活动和产业振兴委员行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农业界委员到怀群桑蚕标准园示范区(果桑种植区、加工区)、东门镇榕木村寨州屯脆蜜金桔种植基地开展轮值活动,开展涉农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并以“打造精品特色农业,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在产业振兴委员行动中,农业界委员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生态条件,每名委员至少带头发展一项特色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助力全县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目前,全县牛养殖规模达8万头,糖料蔗种植面积17.15万亩,螺蛳粉原材料产业笋用麻竹苗木定植2380亩,长豆角新增种植2643亩,螺蛳养殖230亩,毛木耳种植150万棒,桑园8.3万亩。
 
  该县政协提案法制和民族宗教委持续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参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委员行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种调研视察、建言资政活动中,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者”、文化发展“传承者”、经济发展“促进者”、民族团结“推动者”,倾力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助力罗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该县政协外事联谊和文化文史学习委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创办民族文化传习基地,弘扬民族文化。县政协委员罗华清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仫佬族剪纸传承人,她在家乡四把镇思平村小稔屯创办了“仫佬族剪纸技艺展示传习馆”,她利用这个传习馆免费为乡亲们培训仫佬族剪纸技艺,带领大家制作仫佬族剪纸特色文创作品,目前小稔屯有100多人学会了仫佬族剪纸技艺,在传承仫佬族文化的同时,促进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其他各专委和界别围绕“一专委一精品,一界别一特色”,创办富有特色的活动,打造自己的品牌。□ 韦如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