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创新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

2023-07-19 08:28:00 作者:黄 河 陈海洋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近年来,河池市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变“背靠背”为“面对面”。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推动提案办理由“背靠背”到“面对面”深度协商的转变,汇聚发展共识。“重协商”坚持“不协商不立案、不协商不答复、不协商不办理”,做到立案前和办前主动对接、办中及时反馈、办后持续跟踪,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凝聚改革共识、推动问题解决的过程。“多协商”通过搭建提案办理答复会、调研座谈会、办理协商会等平台,让承办单位主动邀请提案者参与办理,确保实现委员满意、问题解决、建议落地,助推改革重要问题有效解决。2022年,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答复会3次、调研座谈会5次、提案办理协商会2次,“广延伸”充分吸纳相关提案者参与到市政协专题协商和视察调研等活动,推动“提案+专题协商”“提案+专题调研”“提案+专题视察”,通过联组讨论、大会发言等形式,深入了解工作情况、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对策和建议。
 
  创新提案办理评价机制,变“一张表”为“大家评”。出台《河池市政协提案办理评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打破以往提案办理质量以一张“意见反馈表”为最终评定结果的单一评价模式。规范评议内容。围绕年度提案,科学设置“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办理质量、答复质量、满意测评”五个方面评议内容,增强承办单位办理的主动性;对“登记交办、承办责任、调查研究、联络沟通”四个方面制度建设进行评议,提升承办工作制度化;对提案合理化意见、建议采纳等进行评议,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性;对提案是否按时办理、规范答复等答复质量进行评议,增强提案办理的规范性。明确评议主体。聚焦全市重点工作精心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提案,由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提案办理专题会与会人员采取“看、听、议、评”方法,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客观评价和量化赋分。注重结果运用,将评议结果作为提案承办单位年度提案绩效考核重要依据,对评为优秀等次的承办单位,推荐为提案办理先进承办单位;对评为不及格等次的承办单位,督促限期整改,充分调动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广泛汇聚工作合力。
 
  创新提案综合督办机制,变“单件督”为“一体督”。建立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领导领题督办、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提案委领导分题督办、承办单位专题督办“五位一体”提案督办机制,改变以往“单件督办”为“一体督办”,提高工作效能。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成员每人每年督办一件提案,2022年督办重点提案25件。各专门委员会将提案督办与本专委会调研协商课题紧密结合,形成调研报告,助推一批重要提案落实落地。提案委员会搭建“双向沟通”平台,全过程跟踪督办,促进提办双方把问题找准、把方法找实,有力促进改革成果落地转化。2022年以来,通过调研、座谈、走访交流等方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7次,提案办结率100%。口 黄 河 陈海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