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天峨县政协:“三助推”力促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3-06-27 08:33:00 作者:潘树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天峨县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县委“一带一区三县”的发展思路,聚焦政策措施落实,用活用好专题视察调研,积极搭建协商平台载体,立足于县级工作实际,通过助推山地田园综合体建设、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力促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凝心聚力助推山地田园综合体建设。结合县委重点工作部署,天峨县政协组织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林朵杉木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围绕特色产业、休闲旅游、宜居乡村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就“如何把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富民强村的有效手段”进行协商交流,为打造高质量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献计献策。2022年,天峨县政协共组织召开田园综合体项目工作推进会8次,开展视察活动12次,开展专题协商5次。目前,云岭梦乡田园综合体(第一批)已顺利通过市级考评验收,排名在全市前列。
 
  献计献策助推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发展。天峨县政协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和工作要点,按照县委工作联系责任人实施方案,由县政协副主席担任农业组副组长,组织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县内外开展调研、考察学习,形成了《多措并举推动“三特”水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并在县委扩大会上作专题汇报,得到县委书记的充分肯定。同时,鼓励农业界委员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农村种养技术培训,在乡村振兴中争当模范,提升群众种养技能,助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比如,针对油茶加工业落后、油茶品牌创建不足等问题,县政协经过调研后,提出了“科学编制规划”“引进实力公司参与”“加大了资金筹措力度,在贷款、贴息、保险等扶持帮助”等意见建议,助推该县出台了《天峨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截至今年5月,天峨县特色水果改造种植面积达1842.12亩,创建高产高效示范基地8个,创建低产改造示范基地4个,获得自治区级认定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9个,自治区级示范区创建数量位居全区前列。
 
  拓展协商平台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天峨县政协按照“打破界别、全员入委、优化结构、增强合力”的工作思路,根据委员的专业特长、工作岗位等情况调配,将委员纳入专委会管理,着力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紧扣“履职为民”工作主线,按照有统一标识、有专用场地、有必要设施、有统一制度流程、有协商计划、有考核评价机制“六头有”标准,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延伸履职触角,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发挥政协组织在助推社会治理中的优势作用,不定期邀请相关部门和驻地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协商等活动,通过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截至发稿,县政协已成立共乡镇委员联络站9个、委员之家13个、协商议事室21个、界别委员工作室(站)9个。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共组织委员围绕“乡村振兴”专题开展履职活动26场次,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10起。□ 潘树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