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到大化调研脱贫攻坚控辍保学工作

2020-04-18 09:01:00 作者:陆炳儒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为了能够深入了解掌握全市脱贫攻坚义务教育保障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4月16日,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一行4人深入大化瑶族自治县第三中学、板升乡初中和板升乡弄立村调研脱贫攻坚义务教育保障控辍保学工作。

 

  在大化县三中和板升乡初中调研中,黎丽分别听取了两所学校校长就本校义务教育保障控辍保学目前九年级开学到校复课学生人数、请假人数和办理请假手续情况、凝似辍学学生人数和劝返情况等内容汇报。县教育局负责控辍保学领导关于全县目前所开展义务教育保障控辍保学情况汇报,并认真询问了对疑似辍学学生所劝返工作、学生资助办理工作、学生营养餐补助发放工作等。同时还检查已复课学校的体温检测通道、洗手台、卫生间、餐厅、物资储存室、学生公寓及校园卫生环境。

 

  黎丽要求要严把开学入校关,严格落实信息摸排、体温监测、消毒消杀等措施。要责任到人,实施校内网格化管理,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保障,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的口罩供应。要积极核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读的详细信息,对疑似辍学的学生要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实行“一生一策”,做到辍学学生动态清零,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所有适龄学生全部入学复读复课。要核准学生受助情况,对应享受教育资助还未办理落实的学生,要及时将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告知家长和学生,做到教育资助应助尽助,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歼灭战。

 

  板升乡弄立村调研中,黎丽听取了关于脱贫攻坚扶贫产业发展、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和“四大战役”等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黎丽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脱贫攻坚工作,两都要同时抓紧抓实抓细,推行疫情防控和攻坚工作倒排时间作战图,切实做到动态清零工作,尤其是饮水安全保障家庭水柜建设和危房改造及住房面积达标建设清零。要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做好兜底保障,确保实现稳定脱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责任,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要求,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攻克最后堡垒。

 

  据悉,截止目前全县凝似辍学学生1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76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560个,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172个,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388个;危改共827户,100%开工建设,竣工491户,应拨付款2739万元,已拨付2359.5万元,占86.15%;家庭水柜1992座(户),100%开工建设,竣工1692座(户),应拨付款3774.7万元,已拨付3041.97万元,占80.59%。

 

  河池市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正勇;大化县政协主席韦佳勇陪同调研工作。口陆炳儒

 

图为调研活动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