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东兰县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工作侧记

2019-12-24 09:40:08 作者:覃 坤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用“会协商”的实践回答时代“新命题”

——东兰县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工作侧记

 

  近年来,东兰县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和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全新定位,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完善制度,精选协商课题,用“会协商”的生动实践回答时代“新命题”,使连年来的协商民主工作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成效显著。

 

  紧扣党政工作大局 精心组织全会协商

 

  在每年的政协全会召开前,该县政协有组织、有计划地围绕协商做好相关准备。会前,把涉及全县工作大局内容以提纲形式印发给各位委员,让委员知情明政,掌握翔实情况,为开展调查研究,有目的地进行协商打下坚实基础;会中,有针对性地组织界别委员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进行协商,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做好小组协商记录;会后,及时整理和综合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协商意见综述》报送县委、县政府及各有关职能部门,使全会协商每个课题、每个步骤、每个环节和每条建议意见都离不开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为党委、政府谋篇布局、科学决策和精准施政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聚焦群众热点难点 认真开展专题协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县政协充分发挥专题协商的特殊功能和作用,对每年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特别是群众意见比较大,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不管涉及到的事情是大是小,县政协都能给予高度重视,正确区别对待,一一列入协商课题范畴,周密制定方案,认真开展专题协商,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3年来,围绕贫困户精准脱贫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创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扶贫资金监管、脱贫项目实施、干部帮扶措施落实等群众最为关注的9个方面内容,分别通过主席、常委、界别、专门委员会等专题会议进行协商,形成的18条建议意见直接转化为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助推了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

 

  发挥委员业务专长 注重抓好界别协商

 

  对一些问题较为复杂,解决时需要多个职能部门的齐心协力和密切配合,需要发挥界别委员的作用和业务专长才能完成的,该县政协认真研究,提前与相关界别做好联系沟通,拟好协商方案,选准选好参与协商的界别委员和涉及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召开的界别协商座谈会上,明确各界委员和相关部门工作责任,限定完成具体时间,落实专人抓好跟踪问效,确保界别协商任务按时按量完成。例如,该县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项目涉及征地拆迁、规划材料草拟上报、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景区项目实施、专家评审验收和资金筹措支出等方面,在实施中,通过召开界别协商会,征求意见建议,落实具体工作责任,调动界别委员参与积极性,发挥界别应有的专长作用等,使项目涉及的交通、安全、环境、卫生、服务等各方面都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和要求,并顺利通过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评定组的检查验收。

 

  用好视察调研成果 深入实地现场协商

 

  该县政协重视开展视察调研,变过去的“坐而论道”“会议论道”为“现场论道”。就材料字面上陈述比效抽象、笼统,不深入实地了解很难弄清楚、讲明白,不利于协调各方的问题的,开展实地协商,面对面沟通交流,使许多原来在会上协商无法解决的问题在现场讲事实摆道理基础上得到办理落实。比如,近年来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山茶油和乌鸡等特色农业产业、向阳新城移民搬迁、村屯道路建设与管理、生态旅游项目建设、红色旅游产业发展、 推进“文化老区”建设等6个课题现场协商,提出涉及11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得到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采纳落实。

 

  采取多种办法措施 推进提案办理协商

 

  积极探索和创新多种灵活的办理措施,发挥好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水平。该县政协通过深入实地视察调研、弄清提案建议意见,拟好具体办法措施、制定办理落实方案,加强沟通协调、整合部门资金力量,安排专抓人员、随时督办跟踪问效,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逐年提高办理经费,调动多方共同参与、形成强大办理合力,抓好办理信息公开、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正确对待先进落后、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加大联合督办力度、实现件件办理答复,强化年度绩效考评、确保办理质量高效等协商有效途径,使提案办理落实率连续9年均保持在80%以上,委员满意率达96%以上,一些提案办理先进经验得到了河池市政协的充分肯定。□覃 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