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委员余建居:建设“天大”高速公路是巴马国际旅游区

2017-03-14 14:19:00  来源:广西河池政协网
【字体:

 

建设“天大”高速公路是巴马国际旅游区
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及融入中南半岛旅游的新通衢
——余建居委员代表九三学社河池基层委员会的发言

 

       建议建设“天大”高速公路是指从天峨(南丹至下老高速公路)经凤山—巴马—田东和田东—天等终于大新(接“横4”苍梧〈龙眼咀〉至硕龙高速公路)的高速公路。公路全长约306.336km,是巴马国际旅游区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及融入中南半岛的新通衢,是河池、百色、崇左三市生态优美、景观绮丽的“风景线”,是缩短与发达地区差距,共同实现“两个建成”的“扶贫之路”。

 

       一、建设“天大”高速公路是实施国家“一路一带”战略、提升西南出省出边国际大通道地位,构建广西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综合交通网络需要。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广西处在“一带一路”最便利对接的交汇点和关键区域上,具有为西南、中南地区乃至中亚各国开拓东盟市场,以及为东盟国家进军中国乃至中亚市场提供服务的良好条件。“十三五”期间,广西将着力构建海上东盟、陆路东盟、衔接“一带一路”、连接西南中南、对接粤港澳“五大通道”,推动形成贯通我国西部地区与中南半岛、衔接“一带一路”的南北陆路新通道。为建设“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广西将在互联互通方面狠下功夫。陆路方面,以南宁为枢纽,重点建设南宁至贵阳、重庆、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国内城市,联结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北上通道;南宁至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中南半岛国家,联结海上丝绸之路的南下通道。从地图上看,建设“天大”高速公路,是一条连接西南地区与东盟的最便捷的通道,对推动形成衔接“一带一路”的南北陆路新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建设“天大”高速公路是贯彻落实《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年》、《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加快推进连片特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滇桂黔石漠化片区集老、少、边、穷于一体,贫困问题与石漠化问题交织,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是新一轮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国务批复实施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年》范围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河池市、崇左市全境以及南宁市部分地区;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全境,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部分地区;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全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既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经济建设和扶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支撑和引导贫困地区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城镇化进程,全面推进扶贫攻坚各项任务的重要基础保障。必须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地位,结合贫困地区的发展基础和特点,着力解决制约贫困地区交通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构建连通内外、覆盖城乡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提升交通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脱贫致富的支撑保障能力。“天大”高速公路所经过的县市绝大部分是属于这两个规划的范围内。修建这条高速可以说是对贯彻落实《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年》、《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真正的扶贫之路,开放之路,合作之路。

 

       三、建设“天大”高速公路是带动沿线各县市区域旅游业发展,是构筑巴马“长寿养生、边关风情”国际旅游精品目的地的需要。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决定》中,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建设“天大”高速公路,使之成为桂西北向桂西南一条纵向的重要干线,可以促进左右江、滇黔桂区域交通一体化,构建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以大新的德天跨国瀑布、明仕田园的边关风情旅游融为一体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四、建设“天大”高速公路是实现广西 “两个建成”,加快沿线城镇化建设的需要。把广西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是中央给广西的发展定位,也是“两个建成”目标之一。东巴凤与天峨是北部湾通往大西南腹地的要冲。贵州处于西南经济区的东翼,是长江上游及大西北两大经济区与东盟开展经贸合作的陆上通道枢纽,贵阳市一直是西南地区的陆上交通枢纽。“天大”高速公路所经过的县市地处桂、黔两省(区)结合部,位于泛珠三角经济圈、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带的中心位置,北部与贵州省罗甸县隔红水河相望,南部与东盟重要国家越南相望,成为沟通中国与东盟的双向“桥头堡”,成为中越“两廊一圈”的衔接带。在国内的经济区域合作中,贵州、重庆、四川等西南省份要加强与粤港澳地区及东盟的合作,经过贵阳—惠水—罗甸(黔桂交界)—天峨—凤山-巴马-田东-天等—大新这条通道是最快捷的。而且,粤港澳地区及东盟要向贵州、重庆、四川拓展产业腹地,也必须经过南宁-田东-巴马—凤山—天峨—贵阳这一通道才是最佳选择,这条通道具有“承东启西、贯通南北”支撑作用。“天大”高速公路的建成对改善沿线地区的投资环境,增强人员、信息的对外交流与联系,提高对内外资的吸引力,推动外向型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一、二、三产业的繁荣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促进沿线地区基础设施改善,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实现区域间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为此建议:

 

       1.请市委、市人民政府与百色、崇左两市协商联合百色、崇左两市把“天大”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向自治区和国家有关部门申报,争取纳入规划尽快建设组织实施。

 

       2.“天大”高速公路建设,可视实际情况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为天峨-凤山-巴马-田东段,二期工程为田东-天等-大新段。

 

       附件:路线方案示意图(图中纵向蓝色):

 

       天峨-巴马-田东—大新高速公路项目概况

 

       拟研究巴马至大新公路在该阶段采用了高速公路标准进行研究,具体研究过程如下。

 

       高速公路标准

 

       拟研究项目未例如《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规划,提出的路线方案与自治区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图1 拟研究项目路线示意图(高速公路)

 

       (1)项目概况

 

       ①巴马至大新公路

 

       拟研究巴马至大新公路起于河池市巴马县,接“横3”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马段)(设计),路线总体自北向南布线,经百色市田东县,与南宁至百色高速公路交叉,路线继续向南经崇左市天等县,终于大新县,接“横4”苍梧(龙眼咀)至硕龙高速公路(隆安至硕龙段)(规划)。拟研究项目路线全长约180.319km,其中巴马县境长18.138km,田东县境长83.174km,天等县境长43.022km,大新县境长35.985km。

 

        ②巴马至天峨公路

 

       拟研究巴马至天峨公路起于河池市巴马县,接“横2”贺州(灵峰)至隆林(板坝)高速公路(河池至百色段)(施工),路线总体自南向北布线,经凤山县,终于百色市乐业县,接远景展望路线南丹至下老高速公路(规划)。拟研究项目路线全长约126.017km,其中巴马县境长27.821km,凤山县境长57.376km,天峨县境长40.820km。

 

       若按高速公路修建,两个项目路线均未列入自治区的高速公路网规划,属新增项目,尚需获得自治区层面的支持。

 

       (2)工程投资

 

       ①巴马至大新公路

 

       拟研究巴马至大新公路工程总投资约252.4466亿元,平均每公里约1.4000亿元,业主自有资本金为63.1117亿元,占实际估算总金额的25%(75.7340亿元,占实际估算总金额的30%)。

 

       ②巴马至天峨公路

 

       拟研究巴马至天峨公路工程总投资约201.6272亿元,平均每公里约1.6000亿元,业主自有资本金为50.4068亿元,占实际估算总金额的25%(60.4882亿元,占实际估算总金额的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