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教授在自治区政协第54期“同心”讲座作专题报告特写

2021-06-19 09:06: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
——金一南教授在自治区政协第54期“同心”讲座作专题报告特写
 
孙大伟、陈际瓦等领导出席并聆听讲座
金一南作《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专题报告
自治区政协第54期“同心”讲座现场
 
 
 
 
  “中华民族凭什么复兴?”
 
  “昨天,中国载人飞船神舟十二号发射成功,中国再一次向世界证明,只有自强不息,才能真正让自己强大!”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18日,自治区政协在南宁举办第54期“同心”讲座,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金一南作专题报告。
 
  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严朝君、钱学明、黄洲,秘书长王西冀出席讲座。
 
  金一南是国防大学教授、战略学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国防战略委员会专家委员,曾任中共十七大代表、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他深入研究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出版了《苦难辉煌》等多部著作,学术成果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国际新闻奖”等。金一南多次应邀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军内外院校和地方党政机关讲授国家安全战略,深受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为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全民国防意识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华民族凭什么复兴?凭我们的智慧,凭我们的实力,凭我们的奉献,凭我们一代代人的牺牲,从领袖到军人,从知识分子到农民工,一批批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不屈不挠、艰苦奋斗……”
 
  “中华民族凭什么复兴?我们承认前面还有困难,还有问题,还有风险和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讲座中,金一南以《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为题,用鲜活的语言、生动的历史事件和经典案例,回答百年之问,从中华民族经历的百年沉沦、百年复兴和百年变局大时代等方面,解读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世界大国崛起的民族复兴自强之路;从“三个不如”,到“四个自信”,回答“四个之问”(李约瑟之问、蒋廷黻之问、李奇微之问、邓稼先之问),充分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从艰苦和挫折走向胜利、从苦难走向辉煌,再到当下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深刻解读了中国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此次讲座以区市二级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礼堂,在各市政协设分会场。住邕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政协及各城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成员及机关干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台办、党史研究室以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外事办、人防边海防办、社科院等有关单位干部在主会场聆听讲座。 
 
  “金一南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逻辑严密、语言幽默风趣,听起来让人振奋,引人深思,信心倍增,是一堂深刻的党史教育课,也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洗礼,有助于我们深化对党的百年非凡历史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这次讲座的所学所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推动全区政协系统学出新成效、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样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覃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