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19年工作亮点采撷

2020-01-16 08:36: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书写文化自信新篇章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19年工作亮点采撷

 

  召开“大力推进文化兴边建设,提升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专题协商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就“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形成特色区域森旅联盟”赴玉林、来宾调研;起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联合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首次开展口述史拍摄;完成《广西民主协商制度的推进与经验》近10万字专题资料编纂和8万字的大纲撰写任务……

 

  回首 2019 年,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史委”)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扎实开展专题调研考察,创新开展口述史料征集,工作成效显著,为广西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坚定文化自信作出了积极贡献。

 

  调研考察成果丰硕

 

  专题调研是政协专委会工作的基础,也是文史委 2019 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年来,文史委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精心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研,提出了不少“含金量”较高的意见建议,做到了重点调研有批示、有影响、有推动,助推我区更多支撑发展、惠及百姓的重点工作加速落实。

 

  2019年4月,文史委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金秀瑶族自治县围绕自治区政协 2019 年协商工作的议题之一——“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形成特色区域森旅联盟”议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成员表示: “金秀大瑶山有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和野生珍稀动植物观赏资源,开发森林旅游资源大有作为、大有前景、大有信心。”

 

  据了解,一年来,文史委围绕“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形成特色区域森旅联盟”“大力推进文化兴边建设,提升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基层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加大力度依法保护好雷沛鸿故居等文物保护单位”“北海文化历史古迹保护和利用”等 5 个专题,先后深入北海、梧州、防城港、贵港、玉林、来宾等市开展调研,赴贵州、新疆等省、自治区考察学习,提交专题调研报告、考察报告5篇。召开“大力推进文化兴边建设,提升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专题协商会、“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形成特色区域森旅联盟”对口协商会,与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交通厅、文旅厅、广电局、体育局等区直有关单位协商议政,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协商议政实效得到进一步提高,广西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电视协商节目《桂在协商》进行了报道,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领导、自治区党政领导先后对调研成果作了7次批示。

 

  “一家人欢天喜地把我来请,佘太君穿宅越院来到了前厅。今天是老身我的寿诞庆,一家人膝下承欢满面春风。年少人盼的是立功边境,年老人我盼的是一门忠贞……”在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栗桂莲演唱了一段豫剧 《五世请缨》,让委员们和壮族同胞瞬间走近彼此,亲如家人。这是2019年11月18日至22日,文史委与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带领的全国政协京昆室调研组联合赴南宁、桂林等地,就“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时出现的一个动人场景。此次调研形成关于我区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意见建议,引起自治区有关领导和单位的重视。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在文化建设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对此高度重视并作出一系列部署。2019 年 10 月底,文史委与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带领的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赴都安、环江、宜州等县区开展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考察暨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短短 5 天时间,2 场座谈会、9个考察点、3场演出、2场讲座,委员们一边感受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广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成就,一边用精美的文化大餐给壮乡人民带去美的享受,这是考察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

 

  学习培训富有成效

 

  加强学习是《政协章程》规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更是增进共识、增强团结、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履职水平的有效途径。一年来,文史委与界别委员关系愈发紧密,大家共聚一堂,齐谋良策,共商良方。

 

  2019年,文史委通过举办委员学习培训班和专题讲座、编印学习资料等方式,着力加强对自治区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比如,组织召开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举办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班,70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参加学习研讨,正式启动对本届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培训工作;先后在四川大学和自治区党校举办两期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约220名委员参加培训。

 

  “时机把握得好,内容安排得实”,委员培训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也赢得了委员们的广泛认可。委员们纷纷表示,政协委员是一面旗帜,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品德、宽广的胸怀、务实的态度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参政议政的广阔平台上、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业绩,同心同德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华文化到底有多伟大?”“奋斗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大事,同时也是每个人活着、活好的大事。”2019年2月25日,文史委牵头主办自治区政协第 45 期“同心”讲座,邀请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作“奋斗精神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讲座有助于我们坚持立足传统文化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听众们表示。

 

  2019年,文史委还分别主办了自治区政协第46期、47期、48期“同心”讲座,先后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饶克勤,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中指控股董事长、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分别就“健康人民、健康中国”“中国自贸区 3.0:迈向自由港”“区块链的原理、现状、未来”作专题讲座。自治区政协领导、住邕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等各界人士约800 多人次参加听讲。

 

  文史委还积极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和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人民政协成立 70 周年活动等重大事件,编印 8 期 《学习参考》,重点选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有关文件,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人民政协历史等方面的资料和研究文章,编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基本公共文化建设”等专刊,进一步发挥《学习参考》作为政协委员学习重要阵地的作用和自治区政协工作品牌的作用。

 

  文史工作成绩斐然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文史委开拓创新,牢牢把握文史工作的主动权,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推动全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不断向前迈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年来,文史委积极在补史之缺、续史之无、详史之略、纠史之错上着力,使文史资料成为史料宝库中的瑰宝,发挥其应有的价值。比如,根据全国政协部署和《广西政协文史丛书》 征编出版计划,文史委积极组织协调各市、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同开展人民政协成立 70 周年纪事等史料征集,结集出版 《壮美广西 70 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史料专辑》《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山歌集》,首次开展“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事”口述史拍摄。

 

  推进政协文史馆建设,是提升我区政协文史工作水平,助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的需要。2019年,文史委继续向自治区财政厅申请全区政协文史馆建设补助经费,将融安等 12 个县(市、区)政协列为县级政协文史馆建设单位,每个建设单位补助 30 万元。同时继续加强对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的指导,对已建成开馆的部分县级政协文史馆进行调研检查,对在建的市、县(市、区)政协文史馆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并就如何做好撰写展陈大纲、资料征集和布展及发挥文史馆作用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截至2019年12月上旬,全区已有7个设区市政协文史馆和 28 个县级政协文史馆开馆,三级政协文史馆建设成为我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一大亮点。□江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