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2019年工作回眸

2020-01-16 08:41: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创新思路举措提案落地生根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2019年工作回眸

 

  2019年,《人民日报》内参以《广西政协提高提案质量谋大事建真言》为题,推出了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典型报道,全文 3000 余字,在全国政协系统历史尚属首次。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以下简称 “提案委”)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和重大民生问题,“提、立、办、督”同向发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释放提案工作活力

 

  党建领航向,迸发新活力。提案委分党组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着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守初心,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案委坚持把理论武装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对提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和领会,切实转化为工作思路和举措。

 

  担使命,发挥党员委员模范带头作用。提案委组织委员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强化党员委员的责任担当,让他们带头审查提案、带头撰写提案、带头督办提案、带头抓提案办理落实。2019 年,提案委党员委员共提交提案 14 件,并分别就《关于强化执法监督,确保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到实处的建议》《关于尽快落实城市老小区加装电梯措施,解决民生短板的提案》《关于在非公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议》等提案召开办理协商会,促进提案建议进一步落实。

 

  找差距,发挥分党组把方向谋大局作用。提案委分党组书记、副书记分别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提案工作,听取基层政协和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服务质量;带队赴外省交流学习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就一些共同关注的区域发展问题开展联合调研,通过提案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抓落实,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案委落实主题教育成果,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首次将交流提案工作经验与实地考察、跟踪落实自治区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结合起来。去年10 月,在来宾召开全区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深入现场,实地推进《关于统筹推进G209国道线柳州至武宣段改扩建的建议》《关于建设大藤峡国家水利风景区的建议》等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

 

  紧扣中心大局 助力融入大湾区建设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

 

  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是广西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抓手。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推动广西对接融入大湾区作为履职重点,组织专题调研组赴区内外开展调研,形成《关于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初稿,主动与湖南、江西、福建等大湾区周边省政协联系沟通,征求提案修改意见建议,协商联名提出提案。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对这件提案高度重视,亲自作了审改。大湾区周边省积极响应,认为这件提案选题好、站位高,对于周边地区接受先进生产力辐射、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江西省委书记和省长、福建省委书记亲自审阅提案,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为争取全国政协支持,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提案委赴京拜访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汇报了有关情况,请求对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给予指导。马飚副主席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提案委根据全国政协领导指导意见,按照蓝天立的要求,再次对提案内容进行了完善。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牵头,联合广西、广东、湖南、海南、江西、福建、云南、贵州等8 省区 18 名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经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十九次主席会议审定,这件提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同类提案,被列为2019年全国政协督办调研的12件重点提案之一,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办理这件重点提案时,将周边省区对接融入大湾区列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一个专节。同时采纳提案建议,开工建设了张家界至怀化、南宁至玉林等铁路项目,将黄桶至百色、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等铁路列入提前谋划启动的“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将怀化至桂林铁路列入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对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跨省区产业合作平台给予了政策支持。

 

  至此,广西连续 8 年获得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省份。

 

  创新协商形式 促进提案“双质量”提升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和价值。

 

  这一年,提案委建立健全机制,严把提案征集关、审查关,从制度和源头上把控提案质量,实现提案从“求数量”向“重质量”转变。

 

  这一年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126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 22.6%;自治区领导督办的 28 件重点提案中,集体提案占了55.6%。

 

  这一年收到提案数量是历年最高,但不立案率也是历年最高,促进了提案“提质减量”。全年共收到提案715 件,不立案158 件,不立案率为22.1%。

 

  创新永不止步,履职永不停竭。

 

  坚持把协商贯穿提案办理的全过程,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活动,不断提升提案办理水平。2019年共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36场,实现了提案办理协商常态化。

 

  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自治区政协领导通过调研、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等方式,推进一批提案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在办理《关于加快“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建议》提案过程中,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加大了对示范区建设的统筹支持力度,出台了多个规划文件;柳贺韶铁路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在加快前期工作;贺州至连山(粤桂界)高速公路正在有序推进。针对《关于将南宁教育园区打造成为自治区级“教产学研”融合示范区的建议》提案,自治区政协领导到南宁教育园区开展提案调研,并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形成了调研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分别在调研报告上作了批示。目前教育厅正在抓紧推进相关工作,研究落实提案建议。

 

  开展专题提案办理协商。全会期间组织召开了“促进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助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两场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选择 20 多件相关提案进行现场集中办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等20多个区直中直部门参加会议,与提案者沟通协商,提办双方达成了初步办理共识。

 

  将提案办理协商延伸到基层又是一项创新之举。提案委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如我区扶贫攻坚后续保障工作相关提案,组织委员深入都安、大化、上林、象州、鹿寨开展提案调研活动,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群众。针对我区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相关提案,提案委领导率提案者、相关承办单位负责人深入南宁、玉林等地调研座谈,推动提案办理协商更加务实有效。

 

  强化提案督办 促进建议落地生根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为确保提案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案委加强与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的联系沟通,建立健全督办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促进落实。

 

  2019年立案提案办复率为100%,提案所提问题和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 83%,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14%。

 

  自治区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有新突破。自治区政府首次将事关全局的重点提案纳入常务会议进行督办,陈武主席两次召开常务会议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加快构建我区空间规划体系”两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邀请政协委员到会,直接听取意见建议,并出台了相关文件。

 

  自治区党政领导对报送的 16 件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推动一批提案建议落到实处。自治区主席陈武就《关于认真落实和完善政策,支持广西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作出批示,同时带队深入南方有色集团调研。自治区有关部门制定下发文件,减轻了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负担;出台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覆盖我区95%的企业;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全区14个市成立了本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

 

  开展视察性督办落实提案建议。将重点提案中事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重大问题,列为委员年度视察的题目,把重点提案督办与委员视察相结合,开展监督性提案督办,通过视察督办推动提案建议落到实处,通过提案督办增强视察成效。2019年,蓝天立主席带领政协常委视察团就《关于完善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政策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督办。通过视察督办,自治区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文件,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序推进,就业社保服务平台覆盖全区1255个乡镇(街道)、14268个行政村,覆盖面100%,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基本建立,“农民群众办事不出村” 的目标已逐步实现。

 

  创新“线上线下”跟踪督办方式。提案委配合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对全区政府系统单位承办的自治区政协提案及自治区政府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实行“线上线下”跟踪督办。全区政府系统承办的政协提案全部录入自治区政府重大工作督办系统,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间节点,并通过系统自动提醒牵头单位按时答复;建立工作微信群、QQ 群进行群发性督办,以及“一对一”精准督办和电话督办,确保督办成效。 2019年,全区政府系统单位全部按时完成答复和提交核验。□覃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