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聚焦“加大我区科技创新力度”开展专题提案办理协商

2021-08-31 08:11: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聚焦“加大我区科技创新力度”开展专题提案办理协商
力推科技创新深度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科技创新面前,任何地区、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单打独斗”“推动大学科技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对于提升我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教融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建议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激发创新活力,助力攻克我区产业链上‘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点’的突破,增强以‘我’为主的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8月27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召开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聚焦“加大我区科技创新力度”协商建言。
 
  这是自治区政协进一步加大提案督办方式、着力提升办理实效的一个创新举措。通过选择主题相同或相近的提案,集中开展专题协商,推动提案有效办理落实。
 
  会上,围绕《关于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擎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区大学科技园加快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破解科技创新项目融资难点,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以创新驱动指标完成率为抓手,着力提升创新驱动能力的建议》5件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提案进行协商办理。何敏、黄忠官、赵开莉、何林光等提案者代表依次介绍提案提出背景和办理意见建议;自治区科技厅、大数据发展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提案主办、分办单位分别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
 
  会议指出,科技创新是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十三五”时期,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坚持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创新再提速,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渐凸显。但由于我区科技创新水平在总体上仍相对较低,随着创新发展已进入由数量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提升期,创新能力发展不平衡,创新活动不充分,使得广西的高技术产业发展水平偏低、规模偏小。“十四五”时期必须加快推进构建具有自身优势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提出,要以专题提案协商办理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科技创新制度机制、创新人才培养、金融支撑体系等方面的“绊脚石”“壁垒墙”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推动破除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让科技创新的活力得以最大限度迸发,深度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