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三治融合”促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河池召开

2022-03-15 08:25:00 作者:卢国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三治融合”促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河池召开
坚持“三治融合” 全力推进法治化乡村建设
 
 
 
 
 
 
 
  3月9日至10日,自治区政协在河池市召开“三治融合”促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暨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交流以“三治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何辛幸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政协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工作开展情况,实地参观河池·宜州政协文史馆、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浙江大学西迁宜山纪念馆、红七军指挥所旧址,并观看了河池市政协工作专题片。
 
  何辛幸充分肯定了河池市坚持“三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他指出,法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各级政协要把握工作重点,以强化“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着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构建党委领导、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要破难点补短板强弱项,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确保法治乡村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做到法治乡村建设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把助推乡村振兴落实到履职的各个环节,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作为履职尽责的大考,找准工作切入点,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推进移风易俗,汇聚乡风文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雷德明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邓金玉介绍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21年工作亮点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各市政协作经验交流发言。□ 卢国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