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挂牌成立

2022-06-06 08:23: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字体:

揭牌仪式现场
座谈会现场
领导嘉宾参观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
领导嘉宾参观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五象中心
 
  6月2日,自治区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挂牌成立,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何辛幸与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咏梅,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邓金玉,自治区政协常委、政协妇联界委员召集人陈映红共同为自治区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揭牌。这是自治区政协进一步加强界别建设、突出界别优势、发挥界别作用的又一个成果。
 
  在座谈会上,何辛幸表示,一直以来,自治区政协社法委与自治区妇联辅车相依,交流频繁、关系密切。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每个人所接受的教育首先都是从家庭开始的,社会成员最初的智慧启蒙和文化开蒙也肇始于家庭,而家庭教育则往往给成员在个性特点、思想意识、行为表现等方面以独特的影响。《家庭教育促进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明确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标志着家庭教育全面纳入法治实施轨道。《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既有倡导和引领,也有强制和规范,将家庭教育这件传统“家事”上升为国家“大事”,将家庭教育上升为“国之大者”。全社会应共同努力,重视家庭教育,将青年一代培养成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奋斗者。
 
  何辛幸强调,《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是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后,又一部教育领域的重磅法规,不仅明确了国家、省级、县级三级政府的工作职责,对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能也作出明确规定。各级各部门尤其是社法委、妇联、教育主管部门和司法部门要密切协同配合,落实工作责任。自治区社法委具有联系广泛、工作领域宽的鲜明特点,下一步,社法委要组织委员加强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结合专委会工作计划和工作实际,做好民主监督和成果转化等工作。要主动与自治区妇联、教育主管部门对接,对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协调联系相关司法部门,为法律实施保驾护航。要立足专委会特色,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率先垂范,自觉养成、躬身实践法治思维,争做贯彻落实《家庭教育法》的表率。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带动各界群众,助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成立后,工作室召集人、副召集人,要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六个‘新’认真谋划和组织开展各项履职活动,积极打造思想政治引领新阵地、凝聚共识新平台、建言资政新纽带、学习交流新方式、联系群众新桥梁、联络服务新渠道。”何辛幸强调,要强化学习功能,让工作室成为委员学习交流的新园地;要突出服务功能,让委员履职接地气,在界别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为界别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工作室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桥梁;要聚焦协商职能,积极对接基层协商活动,让工作室成为参与协商民主的新渠道;要彰显界别特色,发挥妇联界别委员专业人才优势,让工作室成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新平台。界别召集人要和工作室召集人一同发力,建好管好用好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好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凝聚和动员全体界别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走深走实。社法委要落实责任、协调配合,为工作室持续高效运转提供服务保障,推动委员工作室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助推政协工作触角更“深”,成效更“专”,成果更“实”。
 
  据介绍,委员工作室的成立,是自治区政协进一步发挥界别优势,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做好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创新举措。自治区政协计划在2022年年底,所有界别都将设立委员工作室,实现界别委员工作室对各界别的全覆盖,从而带动界别委员更好地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