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19年工作亮点回眸

2020-01-12 08:35: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守护“金不换”生态优势 绘就壮美广西新画卷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19年工作亮点回眸

 

  引导委员不断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当好参谋助手,努力在促进广西生态文明建设中贡献智慧力量;聚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美丽广西建设”开展调研,调研成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垃圾分类 桂在行动”为主题,在广西电视台创新推出《桂在协商》首期节目,社会反响热烈……

 

  2019年以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以下简称“人资环委”)对标“五要六新”“五大抓手”,以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广泛凝聚委员智慧力量,履职尽责、力求创新,展现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筑牢思想根基 当好参谋助手

 

  旗帜鲜明讲政治。

 

  人资环委切实把突出政治引领、理论武装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政治建设根本性地位,通过领导带头学、全面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引领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当好参谋助手;把抓好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主题教育融入本委经常性学习,对照张富清、黄大年、黄文秀等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检视党性锻炼的不足,切实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有针对性地认真学习研究政协党组、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读懂弄通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将党的主张、方针路线更好地融入委员会工作计划、调研选题等工作之中,使专委会工作和政协工作大局同步合拍;抓好国家有关人口、资源、环境最新政策的学习培训,准确把握新时代做好履职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在促进广西生态文明建设上见实效,在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上见实效。

 

  围绕绿色发展 积极建言献策

 

  让绿色发展“壮”起来,让生态环境“美”起来。

 

  一年来,人资环委紧扣人口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出实招、谋良策。

 

  突出抓好专题调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率领由区市两级政协委员、专家、企业负责人参加的调研组,开展“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美丽广西建设”专题调研,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调研成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副书记孙大伟、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分别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敦促有关部门加紧研究落实。

 

  2019年,人资环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有关“对民生性和群众关注度高的议题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努力推进协商成果落到实处”的指示精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于11月以“加大广西北部湾生态治理和修复力度”为专题召开远程协商会,会议除设自治区政协主会场外,还设北海市政协、防城港市政协、钦州市政协三个分会场,同时开展网络议政,更多地吸纳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参与互动、献计献策,探索建立广西北部湾生态治理修复长效机制,为守住广西北部湾这片“洁海”、确保北部湾经济区可持续发展提出对策建议。调研成果得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领导的批示。

 

  此外,人资环委组织15名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合区直有关部门同志、专家,围绕我区农村孤寡老人养老问题开展委员自选议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助推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一年来,人资环委切实服务、开展好监督性视察及重点提案督办。2019年9月,做好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桂林市对“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的服务工作。这次视察活动是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围绕营造我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而开展的一次重要履职活动,委员会积极配合选联办做好与视察相关的书面材料准备和各项服务协调后勤工作,从清底数、立规距、抓监管、攻技术、强宣传等五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调研成果得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领导的批示,以绿色发展缓解白色污染难题。

 

  其次,人资环委注重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在参与中监督、在服务中监督,助推党的政策主张落实。2019年5月针对《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10月服务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保障的建议》等重点提案进行督办,通过提案办理协商开展民主监督,认真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有效促进提案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紧扣中心工作 提高履职水平

 

  倾力搭建委员履职平台,提高协商实效。

 

  2019年,人资环委开展的各次调研、提案督办等活动能确保有6名以上委员参加,参与委员根据了解到的情况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并对各专题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同时,人资环委也注重开展团结联谊工作,不定期对委员进行走访,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交流,尽可能帮助委员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充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和积极性。4月至9月,人资环委先后三次组织委员就污水治理、轨道交通、北部湾港建设等情况进行考察,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

 

  一年来,人资环委通过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和各市政协对口专委会议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市县政协对口专委会的指导。其次,联合各市县政协开展调研,并邀请住相应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或相关市县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调研结束后召开的各次协商会上,参加协同调研的市政协和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形成和完善调研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贫困学生是人资环委发挥优势履职为民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贯穿人资环委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人资环委领导带头深入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调研,办实事,上党课、解读政策,帮助联系发展生态种养产业,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谋脱贫攻坚之策,助力脱贫攻坚。同时,传递爱心,看望慰问贫困学生,给他们送去助学金和学习用品,勉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共建美好家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遵照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要学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持续跟进”等要求,人资环委以“垃圾分类 桂在行动”为主题,组织4名委员于2019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在广西电视台创新推出《桂在协商》首期节目,社会反响良好。6月14日,人资环委再次组织“垃圾分类 桂在行动”推进活动,组织8名委员赴南宁高新区生活小区、有害垃圾处置点、餐厨垃圾处置点等深入开展调研,实地协商、实地督办、进行民主监督,广西电视台全程采访拍摄,完成第二期《桂在协商》节目,进一步扩大委员履职的社会影响力。

 

  强化政治引领 谱写党建新篇

 

  一直以来,人资环委高度重视对人资环委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的联系和指导,根据实际不断探索完善党员委员到党支部报到、发挥作用机制,修订《党员委员到党支部报到试行意见》,建立分党组与党员委员、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结对联系制度,将党员委员的单位作为基层党建联系点,每位党员委员每年参加支部1至2次“三会一课”活动,完成好委员作业,并联系2至3名党外委员共同开展活动。按照“专委会+界别+委员作业小组”分别组建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作业小组和功能型党小组,推进“党建+委员作业小组”“党建+委员履职”深度融合,组织40余名委员(其中党员委员18名)认真开展学习、调研、走访等活动,把加强党建融入到为委员搭建施展才华舞台的工作中去,切实增强党员委员在履职尽责中的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关键少数”作用及在政治引领、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模范作用。

 

  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人资环委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部署,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把主题教育的步骤、内容、时间安排、组织领导等画出路线图,列出任务书,融入到履职工作中,既对标对表完成规定动作,也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听取意见,检视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勤政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条一条列出清单,制定专门整改方案,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边学边查边改边推动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人资环委始终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分党组书记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班子带队伍,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经常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分党组仔细查摆廉政风险防控点并制定防范措施,反复提醒强调专委会每一位同志都是具体责任人,在履职工作中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分党组成员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党支部活动,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

 

  此外,人资环委扎实开展各项经常性工作,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推动委员会工作提质增效。□ 江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