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召开第90号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

2019-05-21 10:49:44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召开第90号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5月16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就《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第90号提案)进行协商办理。

 

  这件提案是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召开座谈会之前,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组织督办调研组一行深入南宁市三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民主路小学青环校区、盛天华府小区、南宁市教育局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情况。

 

  会上,承办单位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教育厅、机关事务管理局通报提案办理情况;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区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进行互动交流,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事关民生改善,事关美丽广西建设。虽然近年来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宣传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健全、收运处理体系不完善等原因,我区垃圾分类处理水平依然较低,工作推进难度很大。

 

  会议指出,要突出抓好全社会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全覆盖,加大垃圾分类的教育引导力度,公共机构率先垂范,全力营造全民参与氛围。要加快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工作统筹,杜绝“前端垃圾做分类,后端垃圾又混回”的现象,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督导问责,定期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有害垃圾处理项目、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利用基地等垃圾终端处理体系建设,加强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引导。要加快制定我区垃圾分类标准和回收利用技术规范,出台专门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法律法规,各市也要因地制宜,充分论证、科学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 陶思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