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协力基金 > 正文

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实施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

2023-04-08 08:28:00 作者:潘丽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听到 3 月的声音,野花就要开始绽放了。上班或是出门购物的路上,无论在向阳一侧的路边,还是车站月台的角落,都能一眼看到直径仅仅 5 毫米却有着鲜艳色彩的小蓝花……”近日,马山县加方乡福兰小学传来阵阵朗朗读书声,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广甘地区携手实施的“协力·Yue童乡伴-‘月悦读’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相关人员来到了马山县加方乡福兰小学,项目领读人带领学生朗读《自然观察方法》。
 
  “韦老师,我们终于见到您了。”当已经通过线上领读视频陪伴了大家一年的领读人——协力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广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韦奕冰出现在教室时,学生们显得格外兴奋,在一起读过《自然观察方法》(节选)后,韦奕冰向学生分享了阅读心得,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自然的好奇心,引导他们探索大自然的奥秘。随后,协力志愿者、美丽中国支教老师和学生们一起种下种子,开始了长期的自然观察活动,这项活动将引导孩子们观察植物的生长变化,认识植物的特点,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之处。
 
  据了解,“协力·Yue童乡伴-‘月悦读’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为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广甘地区携手实施,旨在激发乡村儿童的阅读兴趣、培养乡村儿童的阅读习惯,以“每个月 1 个主题+1 位领读人+1 本书籍+1 个活动”的形式开展。
 
  该项目自 2021 年秋季学期开始试运行,截至2022学年,共为广西、甘肃11所学校提供了4个主题活动方案、书籍和物料以及1次读书成长包,总计影响学生超1600人次。领读人带领学生读了《山海经》《中国民间故事》《海底两万里》《汤姆索亚历险记》《森林报》《昆虫记》,还会带领学生一边阅读、一边进行观察,看蚂蚁建设家园、看种子破土而出、看蚕宝宝度过一生。
 
  丰富的观察活动后,孩子们会把自己的所见闻所想写成观察日记,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阅读兴趣,还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写作能力。“这个月我读了《海底两万里》,学到了很多关于潜水和海洋生物的知识,也明白了科学探索的重要性。”马山电白小学四年级学生说道。
 
  在每一期活动中,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为每个参与项目的学生配备配套书籍及其他所需物品。□ 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