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罗城政协凝聚共识助推仫佬山乡文化振兴

2022-06-14 08:38:00 作者:李可勇 蒙增师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没有任何一艘快艇,像一本书,把我们带到遥远的地方;也没有任何一匹骏马,能像一页欢悦的诗篇……”6月9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政协委员们与该县第二小学师生一起诵读《一路书香 一生阳光》,分享读书经验,畅谈阅读体会,校园变得非常热闹,这是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政协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的一个镜头。
 
  罗城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仫佬族文化底蕴深厚,文人辈出,仫佬族文艺作品亦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与地方特色。今年以来,罗城政协立足服务“一区两城三基地”发展定位,制定《政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员会关于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罗城政协“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指导组,把读书实践活动打造成为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展示政协委员的重要窗口。
 
  为了提升“千年仫佬、三尖罗城”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罗城政协切实发挥“智囊团”“地方通”的优势,将仫佬族历史记载资料、仫佬族传统节日民俗传记、仫佬族作家文学作品、仫佬古歌等具有浓郁仫佬族特色的文学作品列入委员推荐阅读清单,并在“文化政协”“书香政协”的相关推送中加强关于民族文学、地方文学的报道,大力弘扬罗城仫佬族特色文化,将地方文化研究成果有机融入到读书群组分享会、“委员讲堂”当中。同时,定期向各界别委员征集读书实践意见建议,每个季度分别向指导组推荐1至2本备选书目。定期开设“委员讲堂”,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委员举办专题研讨和读书实践体会交流等活动。
 
  今年4月24日,罗城政协还组织委员深入县城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暨“百警进校园——知危险,会避险”系列活动。活动中,委员们通过发放学习宣传资料,引导各中小学校认识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安全出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实了学校民族荣誉感和安全教育内容,帮助师生更全面深入理解伟大的中华民族和安全交通法规,同时引领各中小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为凝聚共识助推仫佬山乡文化振兴贡献政协力量。
 
  “我们组织全县政协委员踊跃参与读书实践活动,引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努力建设‘书香政协、文化政协、有为政协’,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水平、科学文化素养和履职尽责能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自治县政协主席银建林表示,下一步,罗城政协将持续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广泛参与、亮点纷呈的“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动员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营造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目标认同和行动自觉,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罗城发展、推动罗城发展,在调查研究中下深水出实招、在视察建言中做苦功献良策、在凝聚共识中解疑惑聚团结,努力为党委政府决策需要提供好素材、金点子,自觉做到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助推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为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罗城篇章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李可勇 蒙增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