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政协深化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推动履职提质增效记事

2022-08-04 09:07:00 作者:韦冠林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有书香扑面来
——来宾市政协深化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推动履职提质增效记事
 
  “市政协到三江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上广西卫视啦!”近日,来宾市政协委员微信群活跃无比,大家纷纷对市政协创新开展读书实践活动点赞。
 
  跨市联合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是来宾市政协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来宾”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众多创新举措的精彩一招。
 
  今年以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搭建读书平台,创新读书活动载体,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引领和带动界别群众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促进“书香社会”建设,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 把牢思想之舵
 
  “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委员模范带头作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读书活动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推进。”在市政协读书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市政协主席韦文晋提出要求。
 
  为把牢读书活动政治“方向盘”,市政协成立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指导组,由两位副主席担任组长。指导组适时向委员推荐读书书目,引导委员多读政治之书、思想之书和经典之作,使读书活动成为委员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课堂。
 
  市政协12个界别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广大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5月12日,市政协界别第1党支部、界别第5党支部联合开展理论学习暨读书分享会活动,号召委员多读理论书籍,提高政治站位,为助力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加强读书学习,委员们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市政协界别第1党支部书记陈静说。
 
  搭建读书平台 服务全民阅读
 
  来宾市政协着力搭建“线上+线下”读书交流平台,实现委员参与读书活动全覆盖。
 
  线上,组建“12+1”委员读书交流群,即以委员活动小组为单元组建12个读书小群,同时组建1个市政协委员全部入群的读书大群;线下,搭建“市、县、乡、村”多层级读书平台,为广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读书学习提供便利。市级层面,落实12个界别党支部、委员活动小组活动场地,安排每个活动小组年度活动经费各2万元,用于办公、添置书籍和开展日常活动等,解决了“有地方活动”“有经费履职”的问题,并依托市图书馆、市新华书店打造2个委员读书活动基地。县级层面,将读书平台建设到乡镇村屯一级,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如象州县在县城打造2个24小时免费开放的“智慧书房”,在寺村等乡镇建设“委员书屋”,在妙皇镇思高村等地打造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基地,推动委员读书学习与基层协商相衔接,更好联系服务群众和企业。
 
  “在家门口就能读书,感谢政协为我们提供这么舒适的读书环境!”象州县政协委员、思高村村民廖典南对“委员书屋”建到村屯赞誉有加。
 
  截至发稿,来宾全市共建成各级“委员书屋”、委员阅览室、委员研学基地等21个,呈现委员读书实践阵地向社会、向基层延伸的良好态势,广大群众在书香熏染中认识阅读、爱上阅读,促进了全民阅读的广泛开展。
 
  打造活动品牌 彰显政协风采
 
  全力打造读书活动品牌,提高政协社会影响力。与主流媒体合作,在《来宾日报》开设“书香政协·委员分享”“委员风采”两个专栏,定期刊登委员读书心得文章,报道委员履职故事,展现委员风采。打造“书香政协·朗读者”栏目,录制委员读书分享小视频,通过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推送,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的新风尚。
 
  “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像吸铁石一样牢牢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市政协委员杨海梅分享读书感言的视频引发关注如潮,凝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
 
  “这种‘接地气’,有声音、有画面、有寓意的读书分享,让人耳目一新,我是每期必看,读书的激情再次被点燃!”市政协委员、“书香政协·朗读者”铁粉程昭秀说道。
 
  注重学用结合 提升履职成效
 
  “学校前面的文化路,以前每到上下学,总是被堵得水泄不通。经市政协组织公安交警部门协商,现在该路段设置了指示牌、限速标志等,拥堵现象得到极大改善。”市政协委员、市民族小学校长何建海谈及此事心中充满感激之情。
 
  推动解决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是市政协读书促履职的一个缩影。
 
  “全市各级政协委员要通过读书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为更好地履职打下基础,助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政协主席韦文晋强调,要坚持学用贯通,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
 
  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纷纷行动起来,通过读书不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呈现出履职成果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今年高考前夕,市政协在了解到来宾一中出现内涝、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后,组织委员深入该校开展调研,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报市委、市政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随后市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武宣县政协委员深入学习政策法规,参与全县矿山复绿整改和征地征山工作,共完成矿山复绿400多亩,完成征山3000多亩;忻城县政协委员加强农业技术学习,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抓好生产,帮助群众种植甘蔗70多亩;合山市政协委员聚焦中心工作开展学习,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关于加装城区部分路段路灯的建议》得到采纳,红水河大桥桥下安装了安全护栏,桥头至里兰小广场沿路安装路灯122杆(盏),方便群众出行。
 
  ......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在桂中大地,一幅“沐浴书香 砥砺奋进”的美丽画卷正铺展开来。□ 韦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