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级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2022-06-09 08:4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
——我区各级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梧州市政协  5月31日,梧州市政协组织梧州市、苍梧县两级部分政协委员到苍梧县六堡镇塘平村,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进农村宣传宣讲暨“书香政协 崇学同行”委员读书实践活动。
 
  六堡镇是苍梧县少数民族同胞聚居地之一,塘平村是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近年来,塘平村坚持“以茶兴村、以茶强村”的发展路子,大力推行“党支部+公司+基地+党员+茶农”的运作模式,弘扬六堡茶文化、发展六堡茶产业,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委员们先后参观了当地的黑石山茶厂、苍松六堡茶公司,了解企业推动六堡茶产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助推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落实情况。
 
  在塘平村六堡茶展示厅里,市、县政协委员与茶农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政协委员们还围绕“促进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少数民族同胞聚居区经济发展活力,推动乡村振兴”“助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展开讨论交流,就促进茶业文旅融合、加强六堡茶公共品牌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表示,要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坚持把“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读书实践活动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更好地开展委员履职活动,在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征程上凝聚政协力量。 (潘玲玲)
 
 
  来宾市政协  5月31日,来宾市政协与象州县政协联合在象州县“书香政协”活动妙皇乡思高示范点,开展2022年“书香传智慧 茶韵铸同心”读书实践活动,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把读书所得转化为履职本领和工作成果。
 
  在思高村廷村茶园,各活动小组与少数民族群众一起现场学习采茶技术,了解思高村产茶历史,交流采茶心得,了解制茶工序。在思高村舞台,观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县政协委员送文艺下乡展演。展演通过《母亲是中华》、少数民族快板、壮欢等节目,唱响民族团结及乡村振兴主旋律,为读书活动营造热烈气氛。
 
  活动还设置了内容丰富多样的读书交流环节。政协委员分别交流了读书心得,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专题宣讲。漫画艺术大师廖冰兄的亲人和部分委员还捐赠了廖冰兄真迹及图书。活动中,象州县政协还在现场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听取委员对思高村发展的意见建议。
 
  当天,来宾市政协、象州县政协还在妙皇农产电商中心联动举办2022年书画进万家·公益助农直播,邀请来宾市、象州县政协委员书画家和网红主播进行书法创作及本地农产品销售推介直播,积极宣传民族团结、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助销象州农特产,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在来宾市政协指导下,象州县政协高度重视载体建设,着力打造读书活动新平台。象州县“书香政协”活动妙皇乡思高示范点是象州县政协聚焦古琶茶产业发展实际,联合妙皇乡人民政府,深入挖掘地方资源禀赋,积极开展的“书香政协·茶韵妙皇”主题示范点建设。今年3月以来,象州县政协已投入30多万元在思高村、纳禄村新建2个结合茶产业、乡村旅游、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基地,推动委员读书学习与基层协商相衔接,更好联系服务群众。 (莫 思 郑南瑛)
 
 
  兴业县政协  “政府应出台优惠政策,采取有效的措施,扶持农业产业特别是乡村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走出困境,实现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5月31日,兴业县政协在该县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葵峰富硒生态产业园,举办“提升助推乡村振兴能力”为主题的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与会的县政协委员结合自身读书履职实际,围绕提升助推乡村振兴能力积极建言献策。
 
  在当天的活动中,委员们首先实地参观了葵峰富硒生态产业园,听取情况介绍,了解产业园的经营发展情况以及在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在产业园现场举行“提升助推乡村振兴能力”委员读书专题实践活动交流会。会上,委员们分享了阅读《读懂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和《乡村振兴案例选编》等书籍的心得,围绕“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提升助推乡村振兴能力”交流读书收获和体会,就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在交流建言过程中,委员们畅所欲言,结合兴业县实际,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创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茶叶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强化科技支撑,激发创新动力”“注重人才培养,充分挖掘科技创新原生动力”“有效拓展农民工就业渠道”等许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该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今年以来,兴业县政协创新实行“观”(实地参观)、“读”(读书分享)、“提”(资政建言)三结合的委员读书活动形式,着力提升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的实效。委员们普遍认为,“现场参观”“读书分享”“资政建言”三结合的读书方式很有创意,使大家对书本的精神内涵领会得更透彻,在资政建言中思路更清晰,提出的意见建议质量更高,丰富了读书的内容,促进了读书与履职的有效融合。 (禤绪壮)
 
 
  东兰县政协  东兰县政协组织和引导委员紧密结合自身履职实际,扎实开展读书活动,学悟致进,切实读出政治责任、读出精神追求,为更好地履职尽责。
 
  突出抓好理论学习。该县政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履职。为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县政协将党史阅读学习作为委员读书“必修课”,引导委员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自我阅读、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同时,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委员们共撰写、提交学习体会文章65篇,并进行交流学习、相互提高。
 
  突出服务保障,力促读出实效。该县政协把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为政治责任抓牢抓细,多次召开“委员读书活动”专题部署会,并就如何把委员读书活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地抓好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图书发放活动,为145名委员发放了420本图书,着眼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结合委员学习培训、委员之家建设、书香政协主题活动、“有事好商量”等品牌打造,积极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实现委员能力素质全面提升,推动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韦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