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容县政协:书香四溢润容州

2022-05-26 08:46:00 作者:秦崇广 林桂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书香四溢润容州
——容县政协扎实推进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侧记
 
  初夏的容州大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绣江两岸书声朗朗,全民阅读活动方兴未艾, “书香政协·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亮点纷呈。
 
  建章立制搭平台
 
  容县政协把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作为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思想引领能力和建言资政能力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为使“书香政协·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容县政协制定了《关于开展“书香政协·学思建言”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学习制度,建立书香政协与创建学习型政协组织有机融合的机制,将200多名名政协委员分为10个读书群组,建起了县底片区、容西立垌片区、城区民国小镇片区等4个委员讲堂,依托委员工作室建设书香政协书屋4个,在广东、南宁、容县城区、容西镇立垌片区等成立了5个委员活动中心,购买了政治、经济、历史、文史类等书籍1600多册,丰富了委员学习内容。此外,依托名人封凤子故居打造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家教家风教育,确保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方向正确、内容丰富。自去年底至今,容县政协共举办专题讲座、读书沙龙20期(次);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和学者走进讲堂,登上讲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科学知识、普及国防知识等,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呈现出一派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增强建言资政履职为民能力的良好氛围。
 
  树立典型学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容县政协在打造“书香政协”品牌中,涌现了不少奋发读书,全心为民的先进典型。容县政协第十届委员、玉林市政协第六届委员、容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彭炎森,认真学习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名篇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奋钻研畜牧兽医技术,获正教授级畜牧兽医师职称,曾作为“广西最美兽医”赴非洲开展援外工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彭炎森获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以来,容县政协多次邀请彭炎森等先进典型人物通过委员工作室、委员活动中心和委员讲堂等平台,同全县各界别政协委员分享读书心得,使委员们从先进人物身上学到认真学习、全心履职为民的高尚品质,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读书履职相融合
 
  容县政协坚持把读书实践活动贯穿履职全过程,学以致用,提升委员履职实效。今年以来,容县政协农业农村委、容县农业农村局、容县自然资源局和15个镇的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土地管理法》,积极履职保护耕地,引导农民将撂地复耕复种,将旱田改为水田,对违法建筑依法拆除恢复种植农作物,全力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现象。今年早造,全县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1万多亩,县政协为确保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县政协委员、广西祝氏农牧公司祝春三,认真学习现代科学养鸡知识,把企业打造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肉鸡标准化示范场。在其公司的带动辐射下,今年1月到5月中旬,全县肉鸡出栏1600万羽,供应鸡苗2亿多羽,同比增长12.3%和16.8%,养殖户收入也同步增长。公司扶持的1275户中心农户,全部实现致富不返贫。□ 秦崇广 林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