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读书要注重“四性”

2022-05-19 08:10:00 作者:施庆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施庆华
 
  读书是政协的光荣传统,也是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政协委员读书要注重“四性”。
 
  一是政治性。政协委员读书交流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突出政治性。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决定了政协委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早在1954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把学习马列主义作为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政协委员读书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作为首要任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时代性。政协委员读书交流要紧跟新时代,弘扬正能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伟大的建党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克服重重艰难困苦,创造一个又一个震撼世界的奇迹,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宝贵精神财富。奋进新时代是当代中国的主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内在要求。奋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阻挠,需要我们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好、运用好,攻坚克难,再创奇迹。政协委员读书要把学习时代精神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远大目标结合起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好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读书、交流、宣讲,把界别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奋进新时代的主流当中,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三是实践性。政协委员读书交流要促进履职能力提升,学习成果转化。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既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重要举措。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协委员读书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带着问题读、联系实际读,立足委员职责,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促进读书成果转化,做到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要通过多读书多交流,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中的运用,准确判断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精准做到说得对。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把在调研中了解到的基层首创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学习、交流。要通过读书—实践—再读书—再实践,努力成为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行家里手,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四是包容性。政协委员读书交流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不搞“清一色”。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读书交流难免会持不同观点,谈不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政协委员读书交流要在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原则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不改变的前提下,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寻求最大公约数,划出最大同心圆。要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读书交流中厚植协商文化,引导委员相互尊重,平等交流,允许委员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不同的思想观点和见解,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读书交流氛围,达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