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政协着力打造“书香政协 香溢寿城”品牌

2022-05-24 08:46:00 作者:江 玮 马一钧 李庆全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注重“四个结合” 读书履职双促进
——贺州市政协着力打造“书香政协 香溢寿城”品牌
 
  举行一个启动仪式、开展一系列“党建+委员读书”活动、举办一系列“委员讲堂——名家引读”活动、开展一系列界别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录制一期《寿城协商——东融有我》网上协商议政节目、建设一个线上读书实践活动书院、举办一期委员专题学习研讨班、营造一种浓厚政协机关文化氛围、举办一期抗战时期民主文化人士在贺州诗文品读会……今年以来,贺州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关于委员读书活动的部署要求,紧扣贺州实际,注重“四个结合”,重点开展“九个一活动”,着力打造“书香政协 香溢寿城”品牌,有效推动了读书履职互促共进、学习运用、实现双赢。
 
  注重读书活动与文化文史相结合
 
  市政协在机关设立贺州文化文史书籍展示区、新华书店流动阅读点,开通线上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书院,设立“贺州政协数字图书馆”,为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读书学习环境。征集出版《烽火同舟——抗战时期民主文化人士在贺州》红色书籍。依托“三馆”——贺州政协文史馆、贺州郭沫若文化陈列馆、徐悲鸿(贺州)美术馆,建立市政协委员学习教育基地,组织市、县(区)政协委员前往参观学习,了解郭沫若、徐悲鸿在文学艺术等方面的突出贡献,感悟他们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增强文化自信,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据统计,自去年“三馆”建成对外开放以来,约3000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今年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市政协精心举办了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溢寿城”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郭沫若诗歌作品赏析会,分享读书体会,赏析、诵读、歌唱郭沫若诗歌经典篇章,视频连线北京郭沫若纪念馆负责人致辞,现场接受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等单位捐赠的图书,人民政协网、中国城市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收到了良好效果。
 
  注重读书活动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今年5月开始,市政协在贺州广播电视台开设了“委员之声 声动贺州”朗读、访谈节目,邀请8名委员朗读经典篇章,谈读书体会、讲履职感受,为贺州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全力东融。昭平县政协以茶为媒,举办了“书香政协 茗动茶乡”读书分享会,结合“国家茶业产业技术体系技术服务重点县”的金字招牌,就做好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融合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贺州市政协着手录制《寿城协商——东融有我》网上协商议政节目,邀请相关政协委员、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围绕产业东融建言献策,并通过“寿城讲堂”、专题讲座或协商调研等形式,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打造贺州精品碳酸钙、做强设施农业等专题授课,既拓展了委员建言资政渠道,又扩大了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社会影响。
 
  注重读书活动与民族团结相结合
 
  市政协把“书香政协 香溢寿城”委员读书活动与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委员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动员全市政协系统力量,有声有色开展起百场“大宣讲”活动,带动起“大学习、大教育、大协商、大发展”活动蓬勃开展,为贺州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如富川瑶族自治县政协举办了“书香政协 悦览瑶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读书分享会,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习成果,学习富川民族语言,以唱民族蝴蝶歌的形式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之歌。
 
  注重读书活动与学用政策相结合
 
  市政协引导委员在读书活动中注重学深悟透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政策文件精神,提升学用政策、破解难题的能力,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性、解决难题的有效性,有效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施策,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委员有行动,彰显委员责任和担当,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市政协研究制定了《贺州市政协贯彻落实“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贺州市政协机关开展“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确保党委、政府决策在政协系统落地落实,有力推动读书活动与学用政策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干。比如,最近市政协围绕城乡违章建筑处置难、管控难的问题,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在学习专业知识、研读法规政策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分析问题,查摆原因,提出对策,形成《关于切实加强我市城乡违章建筑管控工作调研报告》,为市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实现读书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效。□ 江 玮 马一钧 李庆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