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20-04-30 09:23:00 作者:王西冀 来源:《中国政协》2020年第7期
【字体: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的重要举措,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政协内部适当方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深刻认识反映社情民意 信息在政协工作中的地位和作 用,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 与使命感
 
  从广义来讲,信息就是生产资源,就是竞争资本,就是战斗武器。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如何认识呢?我认为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一要深刻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政协各类履职活动均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含义,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项专项工作比较规范地提出来是1993年。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提出,政协应发挥联系面广渠道通达的作用,积极主动反映社情民意。同年,全国政协创办了一个信息内刊,出台《政协信息工作的编辑暂行办法》。1994年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经常性活动定位。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上定位为一项基础性工作。2005年,全国政协出台第一个专门条例,2015年和2018年对这个条例分别做出修订。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通过协商会议、建议案、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2018年修订的政协章程增加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表述。社情民意是协商讨论的客观依据,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政协三大职能的履行,没有一项离得开社情民意信息。现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已作为每年向常委会汇报的专项工作。这些情况说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地位在不断提升、要求在不断加强、作用在不断体现。
 
  二要切实增强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这是总书记的指示,是政协的使命,是我们的职责。职责使命在肩,我们就要责无旁贷、担当实干,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量大的优势,广察民情,广汇民意,广集民智,畅通参与国是的渠道,拓展为民干事的领域,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要正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短板和问题。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绩是一年比一年好。但是与这项工作的地位相比,与全国政协办公厅对这项工作的要求相比,与先进省市区政协取得成效相比,与自治区政协领导对我们提出的要求相比,不得不承认,差距依然很大。我们最大的短板和问题是什么?我觉得主要在四个方面:一是没有作为一项工作来抓、建立一种机制来推、组建一支队伍来做、形成一种风气来干;二是党派性、界别性、经常性、专业性、资政性不强;三是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苗头性不够;四是拿来主义、有感即发、道听途说、马后放炮、千文一面现象严重。总之是不对路、不够味、不精准、不具体、不及时,没有“把紧要的话讲出来,把重要的理点出来,把关键的事摆出来”。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二、充分发挥政协工作特点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发出政协好声音
 
  一要珍惜话语权力。政协有没有权力?政协的权力是什么?我们认为是有的,那就是话语权。政协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反映社情民意就是职责和任务,就是渠道和手段。我们发现,在政协工作中,不少同志的心理期盼就是等着领导在视察调研报告上批示,却对信息报送这个好方式好平台重视利用不够,其实领导在社情民意信息件上批示不少。还有,不少同志只重于甚至只限于争取自身领导层面获得关注。自身领导重视推动工作,固然是有力有效的。如果能够突破自我,争取更高层次领导的关注支持才是硬招高招。上级领导关心重视,问题就会解决得更快更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用好信息反映这个直通车呢?
 
  二要真情为民发声。社情民意顾名思义就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客观地讲,我们对紧急、突发、敏感信息的抓捕上报,比不过党政部门。这也正好启示我们在做好此项工作上要拓展新的空间。慢工出细活。我们可以沉下心来细研深钻出精品。社情民意信息往往以零碎的形式存在,散见于群众的街谈巷议中,需要我们深入基层,“眼睛向下”,把基层鲜活的做法事例、群众原汁原味的评价语言带回来、储备起、加工好,让社情民意信息“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需要我们发扬“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钻研精神,坚持深耕细植,透过现象看本质,掌握实情悟真经,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通过新视角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提出一矢中的、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三要汇聚四方力量。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以委员为主体、党派为骨干、专委为依托、界别为纽带、政协机关为体系。其中,委员是主体。这是个大群体。如何用好这个群?要充分地调动起委员积极性。第二个群是政协系统组成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界别群团,也是一个大群。这些单位、系统的人员比政协委员队伍要大很多,自然有重合也有拓展,要想办法吸引他们输送信息过来。第三个群是政协系统的各专委及机关干部。第四个群就是历任政协委员和社会贤达人士这个大群。真正是四面八方啊!
 
  从信息来源看,也要东西南北中,在工作线上挖掘捕捉。每个提案、每次视察调研、每个协商活动和每个会议都产生出很多信息,要汇集起来。我们面对“富矿”,要主动挖掘、梳理、加工,把这股源头活水激出浪花,滋养万物。
 
  三、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为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做好新时代下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关键在干起来。
 
  一是要重视信息工作的摆位和排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各级政协中是不是摆上了议事日程?是不是列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不是有专人来管、有能人来干?是不是组建起特邀信息员队伍?这些问题不解决好,信息工作要想搞好是不可能的。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绝不仅仅是一个工作部门的事情,政协各工作机构,特别是各专委会,都有责任、有义务做好这项工作。一下子要设立专门机构增添若干编制人员是有困难的。但我们不能被动等待,没有机构就建机制,想方设法健全和完善信息工作机制。要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确保信息工作协调统一、严谨规范、高效运转。要建立健全信息收集、报送、跟踪、反馈和激励机制,努力提高信息工作的协同性、系统性和科学性。
 
  二要切实保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和数量。信息质量的高低,决定着信息受重视程度和对决策的参考价值。数量是质量的前提,没有一定的数量作保证,也没法提高质量。从目前统计情况看,除少数几个党派每年保持近百篇的报送数量外,绝大部分单位报送数量偏少。我们要从抓数量增长入手,从消灭“零信息”现象开始,探索质量数量相互促进的好办法,先争取数量增产,再追求质量增高。当务之急是要提高各级领导对这项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培训指导,加大对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情况考评和通报力度,切实提高各层级各方面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三是要重视加强信息工作的上下联系和左右联通。要加强与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的沟通,取得支持指导,摸到真经门路。要加强与市县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信息员之间的交流,走出去听取意见建议,请进来交流工作经验。要加强上下联系,合力攻坚,有好的信息一起反复沟通打磨,联合开展实地调研,合力写出高质量的信息。要加强与党政信息工作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党政决策的信息需求,使政协信息工作与党政信息工作合拍、对路,走出信息共享新路子,提高信息的使用率。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