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两个字写正写大写好

2021-02-07 08:19:00 作者:王西冀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做到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要求我们把“群众”两个字写正写大写好。
 
  ●真心倾听民意 写正“群众”二字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这一清代名句传诵至今。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听民声,懂民声,重民声。要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敬畏群众、敬爱群众、敬重群众,经常走进壮家瑶寨,走进田间地头,把群众最揪心的事、最担心的事、最关心的事、最热心的事弄清楚,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愿望,胸中时刻放有群众期待,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要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想的做的都不离群众二字,办事就办到群众心坎上,惠民就落到群众口袋里,切不可无视民意、违背民意、挫伤民意。在推进科学发展的具体工作中,更要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群众可承受的程度兼顾起来,把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用在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上。这样,“群众”两字才能写正。
 
  ●重视汲取民智 写大“群众”二字
 
  人民群众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主力军,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干部不要自以为高人一等、胜人一筹,要认识到在群众面前,自己永远是一个小学生。必须诚心诚意地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脚向农家走,脸向弱者贴,心向群众靠。“春江水暖鸭先知”,群众对自身利益最有发言权,群众对存在问题最懂真原因,群众对发展项目最有评判权。领导干部要时常进村屯、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尽可能在更广的范围接触群众,听听他们有什么高见、远见、新见。吸纳民智,切忌浅尝辄止、一暴十寒;问计于民,切忌应付作秀,不以为然。要注重通过个别访谈、集体座谈、网络征集、问卷调查、信函征求、热线电话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听取群众意见,真正做到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凝聚民力,善于把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善于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善于找准影响改革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善于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力量。惟有如此,“群众”两字才能写大。
 
  ●着力改善民生 写好“群众”二字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其目的所在。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办好一系列的民生实事,回应好群众的新期待,使群众得到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教育是民生之基。要从提高中小学教学水平入手,解决基础教育问题,同时,加强职业教育,提高群众职业技能,增强致富奔小康能力;就业是民生之本。要下大力气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加大扶贫开发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增加他们的收入,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要不断完善和健全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障机制,落实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探索建立农村养老、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大力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救助,加大党内关爱力度,确保弱势群体的生活底线。特别要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饮水难、行路难、看病难等问题,狠抓一批基础建设大事和民生问题实事,使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总之,只要是改善民生之事,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尽力。这是写好“群众”二字的真谛。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