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姑娘”论

2021-06-15 08:05:00 作者:王西冀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一 
 
  在旧社会,老两口养了个俊俏的姑娘,待字闺中,在择婿的时候无疑会有如下几种现实考虑:首选当然是大户人家、有权有势之家,自己姑娘进入这样的家庭地位尊贵,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父母借光。第二种选择是婆家不是大富大贵,虽仅为小康水平,但家人知书达理、子孝母慈、团结和睦,把姑娘嫁到这样的家庭,婆媳关系好、夫妻关系好,姑娘不受气、不受穷,父母心里踏实。第三种情况可能会嫁给个穷光蛋,这个穷光蛋无权无财,但对姑娘是实心实意地好,捧在手里、含在嘴里,讨到口饭也要先给媳妇吃,嫁给这样的人虽然无奈,但父母会放心,而且小两口共同创业,也不见得将来的日子会直穷下去。“客商投资如嫁女”。这些心理在投资商中表现得很明显:客商投资时,自然首选资源丰富、区位条件好、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其次是资源条件比较殷实、投资环境宽松、市场体制完善、政府不干预企业的自主行为、不“横征暴敛”的地方;最后是些经济落后、产业基础薄弱,但当地领导有干实事和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精神的地区。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讲,如何把“资金”这个“俏姑娘”娶到家,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加快调整思路、优化投资环境。上下需统认识,从制度创新、机制转变、法制环境、行为规范及人文环境等各方面入手,全面协调推进软环境建设。 
 
 
  优化环境首先要找到环境之痛在哪里。我看,“痛”的表现还是不少的,可以用十个“三”来归纳。“三低”: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水平低、信用低、风格低。“三多”:会议多、应酬多、文件多。“三乱”: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三怕”:怕负责任、怕担风险、怕得罪人。“三不”:不管时效、不求质量、不讲诚信。“三讲”:讲条件、讲待遇、讲享受。“三少”:下基层少、认真研究政策少、创造性工作少。“三看”:看有没有报酬、看有没有交情、看有没有背景。“三个倾向”:有嫌贫爱富倾向、有虚报浮夸倾向、有利益至上倾向。“三个来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推来推去、事情拖来拖去。干事业要有干事业的环境。如果个地方和单位干事的不如看戏的,干得多的不如干得少的,干得多就错得多,是非界限不明,好人主义盛行,正不压邪,甚至乱告乱“捅”,人心惶惶,搞得做事的很憋气、很泄气、很生气,谁还有心干事?又怎么干得成事?因此,营造个干事的好环境很重要。我们要形成这样个氛围,谁干事业支持谁,谁有光彩打扮谁,谁有功劳奖励谁,谁有过错惩罚谁。要使那些真正想干事、会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人香起来,把那些不干事、乱干事、假干事、干坏事的人弄臭下去。要人人都争树优良形象,争创优质服务,争当优秀干部。为了扩大投资和促进项目建设,就要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头猪八个部门管,谁还敢来?个干部就卡死个项目,谁不怕这个地方? 
 
 
  抓发展靠什么?有的同志会说,靠资源,有资源就有切。有这样看法的同志不要忘记,世界上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是中东、非洲,是很多现在不发达的国家。有资源不等于有发展,有资源不等于有财富。很多地方旦资源开发完之后,就是最贫穷的地方。相反,很多地方没有什么资源,发展却是无法想象的好,像昆山、义乌就是明证。有的同志会说,靠人才,有人才就有切,人可以创造世界。我也请这些同志别忘记方水土养方人,人是环境的产物,跳不出环境的制约。也有同志还会说靠这样靠那样。这说明,我们有必要弄清楚发展靠什么的问题,弄清楚发展之源、发展之本。我认为,个地方的发展,小本是资源,大本是人才,根本是环境。实践证明,个城市和地方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环境。如果个地方连世界级大公司和大老板去投资都赚不到钱,谁敢来?相反,如果连傻子投钱进来都有赚,这个地方谁不来?如果大家都往个地方投钱,这个地方不发展,可能吗?足见环境建设多么重要。我认为,环境问题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今后区域之间的竞争不仅是资源优势的竞争,不仅是区位优势的竞争,根本的是环境优势的竞争。哪个地区能够率先提供更清晰的法律环境、更便利的服务环境、更规范的市场环境,资本、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就会向那个区域流动,那个区域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就会成为可能。过去招商引资的基本做法是减费让利,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减费让利的空间越来越小,必须依靠软环境建设的比较优势来吸引人才、吸引资金、吸引项目。 
 
  在新轮的地区竞争格局中,环境已成为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第要素,越来越多的地区在想方设法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政策的“洼地”、服务的“高地”,吸引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各类要素,促进地方发展。目前,机关的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工作质量等,已经成为投资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把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竞争的“着力点”来抓,把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善投资软环境,作为赢得竞争优势、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要素。我们要奋力追赶,不甘人后。 
 
(2006年12月)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