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办公厅工作的新作为

2021-09-30 09:13:00 作者:王西冀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字体:

  政协办公厅是政协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的办事机构,在机关运转中起到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作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重要作用,既是前景广阔、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事业,也是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持续探索创新的重要课题。
 
  做好新时代政协办公厅工作要掌握规律、突出重点
 
  牢记参谋和助手职责,努力在主动性上下功夫。参谋助手作用是办公厅工作的职责所在。我们要不断提升参谋助手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策、助之有力、手到事成。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办公厅工作的总纲和理论学习的主线,通过多种学习形式,引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成为办公厅干部的自觉行动。要强化战略思维和大局意识,紧扣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围绕自治区和市县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研、深刻思考,多出大主意、多干苦力活,力求一文一稿、一计一策都参在点子上、谋到关键处、助得上力、帮得上手。
 
  围绕加强和改进要求,努力在创新性上下功夫。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牢固树立“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理念,坚决克服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式。要加强学习,研究政策,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积极向先进地区、先进典型学习,在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新做法中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要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比如,加强对委员的联系服务、建设智慧政协、探索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方式等,都可以作为当前创新的重点。在文稿起草上,打破陈词滥调,追求鲜活文风,做到老话题有新表述,新话题有成熟度;在提供参考意见时,立足前瞻性有新见,围绕地方性有特色,推动实效性有力度,探索突破性有胆识。当然,创新应坚持“少而精”的原则,符合客观规律、结合工作实际。
 
  加大服务和保障力度,努力在精准性上下功夫。政协办公厅承担着为政协工作服务保障的重要职责,关系着政协工作效能。这就要求我们着力在精准性上做文章。政协勾画蓝图,办公厅要深化细节;政协提出工作思路,办公厅要出谋划策;政协作出决策部署,办公厅要推动落实;政协提出工作目标,办公厅要考虑“行军路线”;政协举办会议、活动,办公厅要安排好“吃住行用”。总之,政协工作开展到哪儿,机关服务保障就要延伸到哪儿,选准方位、找准坐标、瞄准靶心、精准对接,切实做到服务有方、保障有力。
 
  做好新时代政协办公厅工作要以上率下、虑周谋远
 
  要想做好办公厅工作,秘书长就要以上律下,虑谋周远。
 
  既当好“大掌柜”,也做好“小店员”。秘书长是为主席班子守家的人。要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文明之家、委员之家,秘书长要“守好门、管好人、办好事”,那就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同时,也要看到,秘书长不是家长,不是大事决策者、大局引领者,而是一个“小店员”,应时刻听令而行,听从指挥,领导指向哪儿就打向哪儿,态度端正,把握精准,行动快捷,执行坚决,确保领导意图得到迅速体现,确保工作安排逐项推进完成。
 
  既当好“大参谋”,也做好“小科员”。时刻洞察时代方位和发展大势,深刻领悟政策精神和领导指示,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着力在谋大、谋深、谋远、谋实上下功夫。当前要密切跟踪后疫情时代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形势任务,围绕“十四五”发展要求,特别是在涉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加强政策研究,组织调研视察,广泛收集信息,提出意见建议,为政协工作提供高质量的参谋服务。保持“接到任务激情满怀,遇到困难不躲不怕”的工作热忱,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彰显担当,不把“想了”当“做了”,不把“做了”当“做好了”,努力使每件事情都精心运筹、精耕细作、精雕细琢,把自己经手的每项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无遗憾、做到得表扬。
 
  既当好“大导演”,也做好“小演员”。办公厅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把各方面工作统筹起来、资源整合起来、力量协调起来,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各方参与、多向联动的工作格局,才能有效避免“长短腿”“缺漏项”等问题。抓统筹协调不等于各项工作平分秋色、一线平推,而是善于化繁为简,敢于删繁成简,分清轻重缓急,抓重点、抓关键、抓结果。秘书长要把主要时间、精力放到研究解决牵一发而动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上,着力抓好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只有重点难点得到了突破,其他各项工作才能全面展开。同时,要做好拾遗补缺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既把大家看得见的工作做优,也把大家看不见的工作干好。秘书忙的事情,没有大小之分。都要一视同仁、一体对待、一样用心。千万不能以为是小事而小看之,也不能以为有大事忙着就置小事不理,结果就有可能抱了西瓜忘了籽,而有时候,籽才是真正重要的。我们当秘书长对小礼节、小场合、小角色、小兴趣都要格外慎重和认真对待,千万不可“因小失大”。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