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躲也躲不掉的自由杀手

2021-01-12 09:04:00 作者:王西冀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你躲也躲不掉的自由杀手
——我们的手机时代生活
□ 王西冀
 
  当下还把手机拎着做话题的,不是被撕扯成碎片扔到楼下,就是被笑称为骨灰级文件再生。
 
  说或不说,手机就在那里。地球人在千方百计征服月亮、太阳、木星、火星时,被一个7寸小物件俘虏了,偷袭了,占领了,剥夺了,失去了自由。
 
  只要手机在身,途中、如厕、听会、聚餐、聊天、看书、品茶,不管是走到天涯海角,还是跑到荒郊野岭,都有信号塔放哨站岗,都有跟踪器如影相随。手机无时不在,人们无处躲藏。
 
  手机就是世界,世界就是手机。
 
  曾几何时,人类为了生存发展,抢食源、水源、能源及其一切有用的资源。到如今,人们抢的最大财源却是虚无缥缈的流量,眼球经济成为了压倒一切的产业。谁也没有想到微信的力量如此巨大,只要手机有轻轻的声震,人们就心不在焉,立马刷屏;如若是久不见动静,必然会六神无主、心神不宁、精神恍惚、失魂落魄。
 
  生活被微信群里的秀美人、美食、美景、美文牵引着、遮盖着、虚拟着,猎奇成了爱好,追图化成习惯,点赞体现友情,分享当作时尚。
 
  何况,微信不是独行侠,还包裹着支付宝、游戏、抖音等等兄弟包,不断翻新的玩意支撑起了手机产业的一片天。
 
  全民性励志教育运动借着手机蓬勃发展,尽管转瞬间就呈现出悬崖式下降趋势,无奈地披上美眉外衣,诱惑着人们的好奇心、猎奇心、偷窥心。
 
  电商凭借着手机捆绑上快递给实业带来的冲击无可阻挡,仿佛是一场洪水波涛倾刻间把实业夷为平地。明知道收到的是“三无”产品,剁手党队伍依然在不断扩大;明摆着家里的大小纸盒成为负累,依然齐心协力地推动纸箱产业茁壮成长。这似乎是一个矛盾,可又活生生地是一个现实。
 
  执政者看到了这个神秘武器的功用,积极推动学网、懂网、用网。
 
  扶贫工作者不管是走在田间地头,还是走进寒窑破屋,手机总睁着明亮的双眼定位留痕。
 
  机关干部被一个又一个的用机措施指挥。起床干的第一件事是拿起手机挣积分,一月一周的积分评比排名公示,看你往哪里逃!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手机骗局更是花样迭出地寻找着、跟踪着、设计着老人小孩,衍生出许许多多的喜剧、悲剧、闹剧,令人无可奈何,使人扼腕叹息。
 
  人类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闻所未闻,非典、非洲猪瘟、艾滋病如洪水猛兽。这些意想不到的东西,是人类自身偷吃禁果的错。手机也是人类用以折腾自我心智和折损自身健康的发明,接下来人类必须面对的是手机侵害。手机常见病、手机癌症……在向人们热情招手。
 
  人们终于看到了一个残酷现实:毁掉一个孩子,给他一部手机就够了!
 
  毁掉一代人呢?毁掉整个人类呢?
 
  人类不能被手机毁灭,而要发起全民保卫战!
 
  法国国民议会2018年表决通过了一项新法案,全面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多种具有联网功能的通讯设备。此国彼国的应对之举,必然会持续出台。
 
  如何面对这个自由杀手,摆在了我们面前!
 
  (写于2019年3月13日)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