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阳朔县政协深化拓展读书实践活动侧记

2022-05-14 08:38:00 作者:莫树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四大行动”交出委员读书“优秀作业”
——阳朔县政协深化拓展读书实践活动侧记
 
  “书香政协 诗意阳朔”读书月启动仪式、“广西诗风开创人曹邺诗歌解读分享会”、“相约人间四月天”读书日主题活动……今年3月以来,阳朔县政协以开展“书香政协 诗意阳朔”活动为契机,以“1236”活动不断深化拓展委员读书实践,交出了优秀的“委员作业”,带动“书香阳朔”建设,为阳朔县创建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聚智赋能。
 
  营造“一个氛围”激发读书热潮
 
  阳朔县政协精心谋划“书香政协 诗意阳朔”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向全县200多名政协委员发出《关于深化开展读书活动倡议书》,先后举办“书香政协 诗意阳朔”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广西诗风开创人曹邺诗歌解读分享会、“相阅人间四月天”读书日主题活动、巾帼读书美文分享会、“读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助力旅游先导区创建”研讨会等大型读书活动,启动“名人与阳朔”大型调研及文史资料收集活动,影响和带动全县掀起了读书热潮。
 
  搭建“两个平台”创新读书形式
 
  县政协在创建了机关读书长廊、委员之家读书屋、景区委员书屋、乡村书屋等传统读书平台的同时,紧扣时代脉搏,重点构建线上数字阅读平台。在“阳朔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书香政协”专栏,对“书香政协”的重要活动内容,组织协调阳朔融媒体、自媒体,采取现场直播、抖音视频等现代化传媒方式传播。在读书活动月启动仪式上采用了现场直播方式,线上线下同步播放活动盛况,吸引了数千人围观。同时还与移动公司阳朔分公司合作创建5G“数智书屋”,以其社群读书会、“云端”阅读经典等新型阅读方式给人们带来了更具沉浸感的阅读体验。
 
  注重“三个结合”交出“优秀作业”
 
  “要学以致用善读书,把读书同阳朔实践相结合,才能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聚智助力。”阳朔县政协主席曾杰刚在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如是要求。对此,县政协组织委员把读书与阳朔创建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与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与凝聚合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实践相结合,引导委员积极参与“我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先导区建言献策”“乡村振兴委员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系列主题活动,提升履职实效。深受熏陶和启迪的县政协委员也交出了“优秀作业”:撰写《树立行业新标杆,打造世界级攀岩胜地》《推进阳朔老城区提升改造,高质量打造世界一流国际慢城》等7篇较有新意的调研报告;提交《关于加快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的建议》《关于加大投入促进阳朔旅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建议》等20多件提案,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多条。其中,县政协委员在十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精彩发言更是得到了县委书记、县长的批示,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开展“六进活动”助建书香阳朔
 
  3月2日,阳朔县第一家“书香政协 诗意阳朔”委员书屋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遇龙河景区的万景码头揭牌,拉开了“书香政协 诗意阳朔”进景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协会“六进”活动的序幕。阳朔县政协不断促进读书实践活动向基层拓展,向群众延伸,目前,已在遇龙河景区、县政协机关、金宝乡门楼村和移动公司阳朔分公司打造“书香政协”书屋、书吧或读书角,在阳朔中学、三千漓景区和相关协会建设的“书香政协”园地正在有序推进。同时,县政协在阳朔镇鸡窝渡村、白沙镇岩塘村、高田镇民族中学的读书分享会等“书香”进基层特色读书活动的开展,不断影响和带动各界群众读书,以“书香政协”推进阳朔“书香社会”建设,为阳朔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更多共识,汇聚更多智慧和合力。□ 莫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