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兴安县政协开展读书实践活动侧记

2022-05-10 08:48:00 作者:李明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灵渠河畔诗意浓
——兴安县政协开展读书实践活动侧记
 
  “当灿烂的太阳跳出东海的碧波,帕米尔高原依然是群星闪烁;当北国还是银装素裹的世界,南疆早已洋溢着盎然的春色。啊,我们爱你,中国! ”在美玲桥上,在尚武亭下,在灵渠河畔,一阵阵舒缓的女声朗诵声满溢出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和对大好河山的热爱,为灵渠增添了书香、诗意和灵韵。自“书香政协 魅力兴安”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兴安县政协搭建各种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将读书学习与履职实践深度融合,促进凝聚共识,提升履职能力,传承历史文化,引领全民“悦”读,形成全民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
 
  在“悦”读中引领界别群众
 
  “经常开展读书活动,增加了委员们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我们不仅可以互相分享读书心得,互荐好书,还可以及时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紧跟时代步伐。”港澳台属界委员黄丹林说。
 
  “书香政协 魅力兴安”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兴安县政协各界别委员纷纷开展了学习、诵读、鉴赏、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在活动中加强党史、理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书籍和文件精神的学习,促进了思想引领和凝聚共识,升华了读书活动的成效。委员们还把读书学习活动延伸到华江民族乡、崔家民族村等村村寨寨的农家庭院,把党的政策带到最基层,与村民们共享学习的乐趣。委员们坚持把深化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作为读书活动的主旨,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肩上的责任,主动团结引导好联系的界别群众,努力做思想政治的引领者、党的政策宣传员、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在“悦”读中提升履职能力
 
  在兴安县政协各界别、活动小组的线上线下书屋、书吧、读书角,每天都有人在看书、学习、交流习得。在湘江战役文化传承中心的红色书屋,赵丹委员正在给大家分享党史巨著《苦难辉煌》;在兴安镇朝阳社区书屋,唐云委员正在阅读和分享如何撰写政协提案相关书籍。“只有拥有富足的知识、理性的思考、开阔的眼界,为会说善说、说好说对说准夯实基础,才能够更好地提高建言资政的水平,更好地履职尽责,切实反映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唐云感慨地说,以前不太懂得写提案和意见建议,通过阅读相关书籍,现在进步了很多。
 
  县政协委员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成为提升委员个人文化素养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
 
  在“悦”读中传承历史文化
 
  在灵渠博物院举行的“灵渠文化沙龙”中,县政协文史研究员陈兴华给大家讲解灵渠保护提升和古灵渠在促进民族大团结大融合的作用;在政协机关读书分享座谈会上,县政协主席庄慧琼给大家分享了黄继树的长篇巨著《灵渠》……去年以来,各级领导对灵渠保护提升工作重视有加,灵渠文化传承与升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珍贵契机。而委员们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的开展,非常及时地为灵渠文化的挖掘、研讨、传承和宣传提供了很好平台。县政协还计划通过《文史春秋》杂志编辑出版“兴安灵渠文化”专辑,并力促灵渠文化载入中小学教材。这一系列举措,引领全民参与到畅享、传承灵渠文化的盛宴当中,为兴安主动融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创建工作推波助澜。
 
  在“悦”读中倡树求知新风
 
  “以前一下班就拿起手机,刷抖音、打游戏,自从读书分享活动开展之后,受到书友们分享优秀书籍的熏陶,现在睡前不再是手机,而是书籍,读书带我进入另一个有意义的世界。”这是兴安县政协机关年轻干部小蒋的由衷感慨。县政协联合媒体创办的“政协委员 经典阅读”短视频栏目,通过各种媒体平台为大家分享推荐了大量优秀书籍,小蒋就是直接的受益者之一。读书活动以各种形式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场馆,引领全民在“悦”读中获取新知,在朗诵中分享诗意,在进步中体验喜悦,在活动中收获了友谊和温暖。
 
  “腹有诗书气自华”,热爱读书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已经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丰富知识、开拓视野的自觉行为,成为推进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强大动力,并带动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李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