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委员畅谈“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

2022-04-26 08:49: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努力把读书所得转化为履职本领和工作成果”
——广西政协委员畅谈“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政协委员为什么要读书、政协组织如何开展读书、读书要达到什么效果等重要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委员读书活动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22日,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部署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李彬、磨长英、钱学明、刘慕仁以及部分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以视频方式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聆听了汪洋主席讲话,听取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总体情况通报和会议交流发言。
 
  “通过参与委员读书活动,我最深刻的感受和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读书更懂政协、更会协商、更善议政,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以学习成效推动履职实践。”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由衷地说,自2020年4月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以来,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非常有幸参与其中,在积极参与读书群读书学习的过程中,有机会聆听许多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的导学、导读和精彩见解,不仅让她从中丰富了知识、活跃了思想、开拓了眼界、结识了朋友,更重要的是通过参与读书活动,有效提升了自身的履职能力。她直言,通过读书活动将基层的所见所闻所感与读书成果相结合,高质量地转化为履职成果,最直接的体会就是2020年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书群里与委员们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摆脱贫困》一书后,把自己的学习收获和体会撰写成大会发言,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作了题为《摆脱贫困,共圆梦想》的大会发言,表达了心声,凝聚了共识。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全国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以委员读书活动为载体,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在全国各级政协委员中掀起读书热潮。”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施庆华坦言,时隔两年的今天,全国政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8位委员交流两年来的读书活动成效,汪洋主席作讲话,隔着屏幕都让人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读书活动的高度重视,深深感受到全国政协倡导的浓浓书香氛围,进一步加深对委员读书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参与委员读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积极融入委员读书活动中,以爱读、善读、导读、赋读“四进阶”不断提升履职素养和能力,为发挥好委员作用,展现委员新形象而努力。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按照汪洋主席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把‘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进行到底。”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振唐说,两年来,他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要求,积极参加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收获甚大,受益匪浅,在读书学习中不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在履职尽责中彰显政协委员的时代担当。同时,在读书活动中,他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和岗位职责,突出强政治、补短板、重实践三个方面的个性化要求,做到有的放矢。他表示,下一步,要在推动读书活动服务大局、学以致用上实现更大作为,在积极参与交流互动、相学相长中实现更大作为,在推动“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活到老,学到老。”在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佳信企业投资集团董事长苏景昌看来,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必须勤学习、勤思考,使知识更新成为常态,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做到“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防止知识“老化”,避免说“外行话”。“我将充分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新的载体,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提高建言资政水平,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总工会副主席刘东方坦言,参加全国政协“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视频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仔细聆听汪洋主席讲话,更加深刻认识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委员自身能力和思想境界的重要措施。她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作为,奋力担当,把委员读书的载体,拓展为委员履职重要平台,把读书学习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成效。“作为一名来自总工会界别的委员,我将立足工作岗位,引导带动工会党员和企业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合力共建书香政协。”
 
  “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领会和把握,深刻认识委员读书活动的重大意义,自觉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素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努力把读书所得转化为履职本领和工作成果;突出政协特色优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扩大委员读书效应,使之成为服务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推动委员读书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