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凌云县政协:“线下+线上”涵养委员“书卷气”

2022-04-12 08:21:00 作者:罗姿言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通过曾平标老师的《向死而生》,我读懂了红军战士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无畏精神,也读懂了军民鱼水相依、相互守护的浩然情义。我将从中汲取精神动力,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竭力尽智为凌云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这是凌云县政协委员冉景奎在县政协组织开展的读书会上分享读书心得时的激昂话语。
 
  3月31日,凌云县政协在“政协委员之家”举办“书香政协 文韵茶乡”读书分享会,邀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特别奖、“中国好书”奖得主,凌云籍本土作家曾平标分享其最新著作《向死而生》。40余名县政协委员及文学爱好者现场一起品读学习。
 
  “尽管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湘江突围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读书分享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委员们纷纷在读书交流群内进行交流探讨。
 
  去年以来,凌云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的重要论述,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自觉通过读书启迪思考。一方面,充分利用“委员之家”“基层政协工作办公室”“学习强国”“读书交流群”等学习阵地,打造“线下+线上”联动读书平台,向委员们分享了近百本优秀文学作品。另一方面,精选党史学习教育四本“必读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列为必读专题,引领广大委员紧跟党的领导,及时掌握新时代精神的精华,补足“精神之钙”,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此外,所推荐的书目还包括《经典凌云》《后龙村扶贫记》《泗水年华》等一批凌云籍本土优秀作家的作品,以及《泗城土府志》《知青在凌云》等凌云历史文化书籍,引领广大政协委员从书籍中知文化根脉、植桑梓情怀,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强履职信念、聚奋进力量。
 
  建好用好读书交流群是凌云县政协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推进读书活动经常化、创新履职方式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拓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交流平台。读书交流群群主——县政协常委、文联主席罗南坦言:“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很多委员不能到场参加读书会,每次召开线下读书会,我们都会同步在群内分享阅读书目、主讲老师的读书心得等等,方便委员们和喜欢阅读的社会各界人士随时随地交流探讨。”
 
  在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中,罗南委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岗位优势,负责组织线上读书活动,引导委员立足岗位实际、结合履职实践,交流读书心得、畅谈学习体会。“读书交流群不仅成为了政协委员学习交流的平台,更是夯实思想引领、加强团结联谊、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的窗口。”
 
  随着“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化开展,凌云县政协多举措、持续化推动委员读书活动常态化、特色化、新颖化,政协的“书香味”愈来愈浓烈,委员们的“书卷气”愈来愈突出,夯实并提高了政协组织、委员的履职基础和效能,为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赋能聚力。□ 罗姿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