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协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侧记

2022-03-24 08:16:00 作者:黄 渊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最是书香能致远
——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协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侧记
 
  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在委员中开展读书活动的部署,通过建阵地、搭平台、抓创新,大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推进学习型政协建设,厚植委员履职能力,着力打造“书香机关”,取得显著成效,并两次在全区“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
 
  建设阵地创条件
 
  巴马政协按照有图书、有桌椅、有制度、有主题、有人员的“五有”要求,在机关办公楼建设“同心书屋”和图书阅览室,购置图书、党报党刊和其他书报杂志等读物, 号召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将自己阅读过的好的闲置书籍放到政协“同心书屋”,归类入架,无偿提供给大家阅读,不断丰富机关藏书的品种和数量。建立荣誉展览室、文化长廊等文化载体,将格言警句、中外名人关于读书学习论述等内容充实其中,营造良好读书学习氛围。在委员企业或委员单位建立委员服务中心,为委员开展学习交流、图书阅览、参政议政等活动提供服务,在乡镇和其他有条件的委员所在单位,通过场地整合,配置活动用品,建设“书香书吧”,让委员就近开展读书活动。
 
  创新载体激活力
 
  巴马政协以“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等活动为载体,推进机关干部职工常态化阅读学习。举办“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分享会,广西首届“八桂最美阅读追梦人”苏美花与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进行了读书分享交流。依托升级改造后的巴马书城和“书香巴马”文化沙龙,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系列读书活动。以视频赏析、名家讲座、“全民读书月”、“青少年线上阅读马拉松”等为载体,组织开展系列公益讲座,激发全民阅读兴趣,形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利用自治县政协机关微信群、政协网站开设学习平台,交流学习经验,分享读书心得。利用“书香巴马”阅读吧和24小时智慧图书馆,开展有声阅读,通过手机扫码、微信公众平台、支付宝等多种渠道阅读。利用县城委员活动中心,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会和书画创作交流活动。
 
  学以致用促履职
 
  巴马政协坚持把读书活动同实际结合、向履职聚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全国、自治区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阅读学习,提高了委员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夯实了思想根基。引导广大委员坚持学以致用,把读书学习与工作、履职实践与服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建言资政的履职成果,转化为惠民利民的实绩成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浓浓书香的浸润下,委员们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文化旅游体育界委员在开展“重温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读书活动中,积极参加《红色巴马》《巴马革命老区发展史》等书籍的编纂工作,将文史资料转化为党史学习的鲜活教材,撰写的文章《倾尽丹青绘丹心》在自治区、河池市学党史征文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优秀奖,并在《河池日报》文化河池专版刊登。近年来,委员们共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提交提案85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0多条,将读书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开展送文化、送医疗、助贫困等活动60余次,为全县脱贫群众免费书写赠送春联10000余副,在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活动中办实事好事100余件。
 
  完善机制更规范
 
  巴马政协还不断加强对委员读书活动的组织指导,由政协党组成员牵头,党组主要负责人为读书学习活动第一责任人,分管各专门委员会的领导为具体责任人,政协办公室和机关党支部为具体组织实施者,形成推动读书学习活动领导机制。修改完善《县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规范》《县政协委员学习管理工作制度》等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的方式、方法及主要学习内容,逐步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高读书活动的机制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树立良好的学习导向,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 黄 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