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书香满政协 学习有“侗”味

2022-03-03 08:06:00 作者:覃华丽 梁克川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书香满政协 学习有“侗”味
——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打造“书香政协”促履职侧记
 
  “手弹琵琶侗歌声声哟喂,……”每当周五上午九点,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办公室准时传出朗朗的读书声、悦耳动听的琵琶歌声和天籁般的侗族大歌声。2020年3月以来,三江政协持续开展周五读书日活动,并结合“书香政协”建设工作,使之成为强化学习、增长能力、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引导全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内容最“侗”听
 
  “建设‘书香政协’,我们三江政协采用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特别是在学习的内容上彰显民族特色,‘侗’味十足。”三江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姚仙英说,三江政协坚持开展“读一本史书、讲一个党史故事、唱一首红歌、唱一首侗歌”周五读书日活动,由政协机关各委室在每周五早上的读书班上轮流领学,内容包括学党史、学诗词、学重要指示精神、学最新思想等。学习的方式也灵活多样,经常将学习的内容改编成侗族琵琶歌、侗族大歌等进行学习,激发大家学习的热情,又从中学习到民族文化。三江政协还注重加强“书香政协”阵地建设,通过配备相应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委员书屋”、文史馆、机关文化长廊,坚持线上线下学习,充分运用委员学习群、机关学习群、学习强国、智慧政协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增加学习互动性、趣味性。
 
  书香有“侗”味
 
  三江政协的“书香政协”建设,不仅仅在政协机关,更是结合各界别委员的特点进行延伸。“我开办的这个茶香书院,不仅是给客人喝茶,也想借助开展‘书香政协’相关活动,在这里展示茶文化,让客人在茶香中学习。”政协委员易江一直从事茶叶产业经营,2021年开办了茶香书院,不仅为客人提供喝茶场所,也摆出各种书籍供客人和政协委员阅读。在三江,易江这样利用自身优势,助力打造书香阵地的委员还有很多。比如,吴凡宇委员作为自治区农民画传承人,她把自己创办的三江侗画馆作为“书香政协”建设的阵地,马国斌委员的“钢笔画基地”、覃桂珍委员的清花绣坊等场馆,也成为了“书香政协”建设的组成部分。
 
  履职添“侗”力
 
  “‘书香政协’只是一个平台,重要的是我们将‘书香政协’的建设与政协委员的履职结合起来,增强文化软实力,同时带来了提升素质和能力的硬效应,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成效。”三江政协主席范家荣说,近年来三江政协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将学习与课题紧密结合,组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相应专题研讨会进行学习研讨。将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书香政协”活动立足参与人员的专业技术、界别特色,通过“微协商”助力“万企扶万村”活动,为基层困难群众解决困难问题90余件,开展送文化、送医疗、助贫困等活动60余次,乡镇委员联络站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40余次,在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活动中办实事好事120余件。□ 覃华丽 梁克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