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田东县政协:厚植书香底色 提升履职质效

2022-03-01 08:21:00 作者:丁华鹏 罗有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厚植书香底色  提升履职质效
——田东县政协“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侧记
 
  “我推荐《红星照耀中国》”“我推荐《恰到好处的幸福》”“我推荐……”这是在田东县政协开展“书香政协·畅享悦读”活动中发出的声音。
 
  田东县政协着眼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以“书香政协·畅享悦读”读书活动为切入点,结合委员学习培训、委员之家建设、书香政协主题活动、志愿平台搭建、“有事好商量”等品牌打造,积极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实现委员能力素质全面提升,推动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定制专题委员培训,提高履职水平。田东县政协把强化委员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抓紧抓实,根据政协实际,为委员量身“定制”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等主要辅导内容,每年择期举办委员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会或专题授课培训。2021年举办第十届政协委员全员培训班,上好“履职第一课”,邀请自治区专家讲授提案撰写和委员履职等知识,组织5名留任委员为新任委员交流传授经验,实现委员培训全覆盖,组织60多名委员到桂林、柳州等地考察学习,不断提升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
 
  建设“书香政协”,涵养文化绿洲。在县政协机关和广大政协委员中积极开展“书香政协·畅享悦读”读书活动,有效整合“学习强国”平台、委员微信学习交流群和县政协机关学习群,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线上阅读系列活动,通过“线下读书+线上分享+即时交流”的方式,在县政协机关、广大政协委员中掀起阅读、线上交流、线下推广的读书新风尚,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的文明素养和文化自信。2021年12月,县政协组织机关干部、文教界委员、县作家协会代表开展的“书香政协·畅享悦读”之“我推荐这本书”阅读分享活动反响热烈,学习活动的新闻被推上“学习强国”等融媒体平台。
 
  建好“委员之家”,构建综合“交流大厅”。为方便委员们更好地开展学习交流、建言资政、联系群众等履职工作,县政协按照相关要求,根据便于组织、就近方便的原则,建设了4处“政协委员之家”,同时融入“书香政协”“有事好商量”元素,实现了政协委员活动阵地建设的全覆盖,学习教室、交流阵地、履职平台、联谊场所、示范之窗以及委员志愿服务点全配套,将“政协委员之家'打造成为了委员知情明政探讨真理的“学习之家”、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的“团结之家”。
 
  搭建委员志愿服务平台,开启“委员课堂”实践。县政协在全体委员中创新开展“七大振兴委员行动”,根据个人专长,把225名委员分到7个振兴行动小组中,明确各组履职主要内容,使每位委员履职都有抓手、都能发挥作用。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委员在专业领域发挥特长,在助力田东高质量发展中躬行实干、体现价值。委员企业钱记蛋鸡产业园获得“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广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龙头企业”等荣誉;委员企业世裕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委员创办的爱心社会组织被评为“全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等。
 
  创新协商模式,擦亮金色品牌。为检验学习成果,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县政协着力打造“有事好商量”议事品牌,建设协商议事厅14个,针对12个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6次,提出意见建议82条,促成成果转化22项。协商议题涵盖了社区住户门牌钉挂、群众饮水质量、千亩蕉地旱情、园区污水管建设、企业周边农作物受损、镇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民生社会事业各个领域,协商议事活动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明显成效。□ 丁华鹏 罗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