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合山市政协:书香致远促履职

2022-02-24 08:17:00 作者:毛龄欧 吴伯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书香致远促履职
——合山市政协创新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侧记
 
  书籍开阔视野,书香浸润心灵。崇尚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2021年,合山市政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创新读书方法,以“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为主题,通过讲党史故事、读书分享、知识抢答等多种形式开展读书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书卷常开 灯火不熄
 
  合山市政协结合“书香政协”活动,建立多种学习制度,安排党员干部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挖掘党史小故事、分享启示和心得,达到“党史故事我来讲,革命精神大家颂”的效果。一年来,累计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8次、参与演讲16人次。在职党员参与率100%。
 
  勤于学习是政协自我完善、提升素质、凝聚智慧的重要途径。合山市政协利用现有“学习阵地”,通过多种形式,为委员们读书学习提供丰盛的“知识套餐”。运用“学习强国”“政协微信群”等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学习,不断夯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基础,努力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利用党史专题学习会、党史专题研讨会、“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抢答活动,通过知识竞赛强化委员及党员干部主动温习党史知识;同时,在单位开展知识抢答的基础上,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线上知识竞赛,参与率100%,满分率最高达98%。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7期,参与60人次。
 
  读书履职 同频共振
 
  “政协领域人才荟萃,无论从专业性,还是从凝聚共识、提升个人履职能力的方面来看,我们是最有条件去读书,也是最应该去读好书的。”2021年12月30日,在合山市政协举行“打造书香政协 讲好合山故事”暨“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委员共读红色经典”读书活动上,委员们这样感慨。政协搭“舞台”,委员唱“主角”。合山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联络办组织引领作用,依托“委员团队”,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读书学习、研讨交流、调研协商等活动。目前,已经形成了“书法团队”“医疗团队”等多个委员团队,参与委员80多人。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各个“委员团队”积极捐款捐物,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合山市政协致力于将“书香政协”读书成果转化为发挥政协优势的具体成效,为委员们共同学习、凝聚共识,提升履职能力,共同进步搭建全新平台。
 
  书香政协 芬芳四溢
 
  讲堂启迪智慧,知识点亮人生。合山市政协以“强化政治引领,传授业务知识”为目标,创办每月1次的“机关讲堂”和每季度1次的“委员讲堂”。2021年,举办《党史专题学习》等专题辅导,取得良好效果。利用机关单位的“红色书湾”及政协文史馆的图书室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做到人人参与、闲时必读、集中分享的效果。通过读书分享活动,激发政协委员的阅读热情——大家主动翻阅党史书籍、分享读书心得,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心走实。一年来,累计开展读书分享会3次,参与130余人次 。
 
  一年之计在于春,百事之基在于学。合山市政协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系列读书活动,努力打造具有合山政协特色的读书体系,让“书香”沁润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深化读书成果,学思践悟、以学促行,以“书香政协”建设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毛龄欧 吴伯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