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南宁“书香政协” 奋力书写新时代答卷

2022-02-17 08:15:00 作者:杜 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南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杜 伟
 
  2021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大局建言献策,把握民心民意,更好凝聚共识,努力为实现党和国家目标任务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委员思想境界和履职水平,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紧跟新时代新征程持续打造“书香政协”,积极引导政协机关干部和广大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源头活水,就是南宁市政协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政协的有力举措。
 
  在强化政治意识中打造“书香政协”,把牢共同思想政治方向。市政协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开展各类读书学习活动,把讲政治贯穿于读书学习全过程。市政协党组率先带头,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全年共组织各类学习、研讨活动50余次,在自治区级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12篇,力求学深悟透,促进深入领会精神内涵;以“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悟思想、聚共识”为主题,举办“书香政协”读书分享会,以“书香政协”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每人都通过自学、讨论,更进一步体会到蕴含其中的强大政治力量、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每个人都通过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真正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同时,南宁市“书香政协”建设的政治性还体现在开展读书活动的目标、读书内容、读书形式之中,以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增进政治共识选择共读书目,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列为共同的必读书目,并将各个学习专题细化,按照时间节点进行自学、交流、研讨,不走马观花、不蜻蜓点水,确保每个专题都能学深悟透,引领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工作者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读书学习的正确政治方向。
 
  在丰富学习形式中打造“书香政协”,夯实凝聚思想共识基础。南宁市政协打造“书香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坚持体现政协特色,注重丰富学习形式、有效凝聚思想共识。结合深入推进“两个覆盖”工作,以南宁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新机制即探索推行的“市政协党组—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小组—专委会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市政协党员委员”和“市政协党组—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县(区)政协党组—县(区)政协党员委员”的政协系统党建双线工作模式创建委员读书群。以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小组下设在8个专门委员会的党员委员活动小组组长作为读书群的召集人(群主)、导读人、领读人,组织委员交流心得、碰撞思想,引导委员感悟真理、辨识真理,帮助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同时,南宁“书香政协”建设还结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的市政协委员的战贫事迹,以从榜样的身上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与力量为主题,2021年4月,举办了“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践行政协委员担当”主题报告会,通过委员中的楷模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继续以初心之志、实干之力、献身之勇,共同凝聚起共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2021年9月,为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1周年,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书香政协”活动深入开展,助推模范机关创建,南宁市政协举办了“诵读红色经典 汲取奋斗力量——书香政协诗歌朗诵会”,通过“书香政协”“品读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更坚定红色信仰。此外,为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市政协先后在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红旗渠干部学院、湖南大学和百色干部学院等地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现场教学、问题导学、互动促学,不断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高度认同,切实助力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政协凝聚共识的重任。
 
  在坚持强基固本中打造“书香政协”,激发委员学习履职活力。市政协打造“书香政协”注重坚持强基固本,灵活运用方法载体,持续推动读书学习走深走实,力求让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做到常学常思、常思常悟、常悟常行,激发学习、履职活力和热情。2020年以来,市政协成立了“书香政协”读书学习活动指导小组,印发《南宁市政协“书香政协”读书学习活动总体方案》,正式在全市政协系统启动读书学习活动。在市政协委员线上履职平台,“书香政协”专门板块由各专委会引导委员围绕书籍和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在市政协机关专门建立了机关干部职工全覆盖的读书学习群,建立完善了“书香政协”阵地建设、党员活动阵地、界别委员活动阵地、智慧政协阵地、职工之家阵地、文史馆阵地等6个阵地,设立“书香政协展示厅”,建立“读书角”,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市政协机关被选树为“南宁市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县(市、区)政协的“书香政协”建设和读书学习活动在市政协的带领下开展得有声有色:横州市政协全体政协委员通过“横县云APP”参加了读书活动;宾阳县政协充分利用全县21个“委员联络室”组织开展委员读书分享会;上林县政协突出“读书活动在一线”主题推进“书香政协”建设; 青秀区政协以“矩阵式”学习格局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等等。通过加强组织协调、联系指导,形成市区政协资源共享、协同联动,各级委员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2021年8月,市政协召开了“同心向党凝心聚力”读书活动交流座谈会,编印了《书香增言值、履职促实效——南宁市政协委员读书心得体会》,进一步推动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在共同学习、平等交流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增进共识,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此外,市政协还着重通过举办“南宁市政协讲坛”的形式带动委员、机关干部加强学习。目前,“南宁市政协讲坛”已举办32期,主讲有《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疫情之下制造业企业如何化危机为转机》《邕容华桂——古代南宁简史》《重视提高国学素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强力提升组织力量》等等。“南宁市政协讲坛”主推的学习内容精准、学习方式便利、学习氛围轻松。得到了广泛好评,也因覆盖面广,有面对面交流讨论的难得机会,参加学习的市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和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干部每次都让讲堂座无虚席,同时,也从讲座中得到启发,助益工作,增进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同,为新时代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共识,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在聚焦主责主业中打造“书香政协”,助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打造“书香政协”旨在加强委员政治建设,提升委员素养能力,促进委员高质量履职。市政协围绕主责主业,结合与市委、政府中心工作任务,以“书香”促履职,引导委员为资政建言学习、在资政建言中学习,坚持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为提高建言资政水平打下扎实基础,努力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委员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2021年来,南宁市政协一篇篇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得到市委、政府高度重视,一份份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部门推进工作的有力措施。围绕“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政策促进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提出5个方面17条建议,为推动南宁市新兴产业提质建真言。围绕“加快推进我市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完善装备制造业体系、促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约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加机械装备产业发展后劲、缓解装备制造企业用工问题等对策,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献良策。扎实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活动,围绕“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生态 提升我市营商环境竞争力”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提出科学制定涉企政策、做好惠企政策宣传辅导、改进和创新服务方式方法等对策建议,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出实招。围绕建设体育强市开展专题视察,提出的“两个纳入”、加快建设新体校等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围绕挖掘边疆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城中村改造提升等重大问题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积极议政、精准建言,提出具有前瞻性、综合性、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全年共形成各类调研报告54份,提出意见建议269条,得到自治区领导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为党委、政府提供了有益的决策参考。围绕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监督管理、河长制落实情况等问题建诤言,提出意见建议35条,整改落实21条;围绕“十三五”城建项目完成情况、农村科技服务、交通运输工作情况等开展视察监督;围绕《加快打造全国健康城市典范建议》等24个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监督;高质量提交60篇大会发言、338条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要参阅,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的一批建议得到采纳落实。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期待新作为”,如今,南宁市政协的“书香味”越来越浓,工作活力也越来越足,通过建设“书香政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聚焦南宁市“五强”重点工作和防疫稳定安全“三件大事”,结合政协委员履职实践,努力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建议资政成果,引领全市广大政协委员、政协组织和参加单位继续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守初心、担使命做好“委员作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中不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