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书香能致远 群贤毕至竞良言

2022-02-09 08:25: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美哉书香能致远 群贤毕至竞良言
——全国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综述
 
  有一种读书,很政协。近两年的时间内——
 
  开设95个读书群,88个读书主题;
 
  97%的委员参与率,覆盖全部34个界别,遍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
 
  发言量超过42万条,浏览量超过244万人次;
 
  刊发《读书简讯》86期,出版“政协委员读书笔记丛书”8册,转化形成提案、政协信息、报告等履职成果200余份;
 
  ……
 
  这组数据所反映的,仅是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一个缩影。
 
  2020年4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创新举措,是政协委员增长知识、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和展示才干、各美其美的重要窗口。
 
  两年来,委员读书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党组和汪洋主席的部署,在探索中前进,在巩固中提高,呈现出委员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地方政协不断跟进的良好态势。
 
  实践证明,委员读书活动不是政协履职工作的“副产品”“衍生品”,而是政协工作的“主打产品”“拳头产品”,已成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委员履职“新常态”
 
  2022年新年刚过,委员读书活动就迎来两件“喜事”。
 
  其一,1月10日,全新的委员读书智能平台正式上线。依托“公有云”的强大数据存储和快速信息处理能力,新平台可容纳全国政协和31个省级政协3万余人同步在线读书交流,新增消息文字语音互转、AI朗读、电子书及音视频断点续播等诸多功能。
 
  其二,1月25日下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全国政协书院揭牌。
 
  这是深化委员读书活动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将更好满足读书活动的开展和多样化的读书需求。
 
  如同一个人的成长会经历从有些懵懂到渐渐成熟的过程,回望委员读书活动开展近两年的探索实践,也是如此。从试点到全面铺开,读书活动始终把推动更多委员读书作为重要任务,以灵活多样的方式调动委员读书积极性:有的担当群主,有的被聘为领读导读,有的推送分享个人读书心得,有的坚持“打卡”浏览学习、看书听书……97%的委员参与率,40余万条发言量,240多万的浏览量,充分反映了委员读书已成为履职工作的“新常态”、日常生活的“新内容”、跨界交流的“新渠道”。
 
  连续6期担任读书群群主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原驻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纪检组组长常信民深刻感到,委员读书活动开辟了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校,是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主阵地。在这里经过全面系统的学习,每位委员的理论武装更加强化,“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更加牢固。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小影认为,委员读书群是基于共同目的建立的一种社群关系,这个社群组织不仅具有集知识生产、聚合、传播于一体的优势,而且有着比较一致的价值追求。因此,要进一步完善“自学+领学+共学”的政协读书模式,厚植协商文化的坚实基础。
 
  连续两年获评“年度委员读书积极分子”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气象研究所所长张兴赢在微信朋友圈写道:读书是增强委员履职本领的重要途径,要活到老、学到老,常学常新,学以致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委员读书成为政协委员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特殊标记”,其影响力逐步扩大。
 
  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读书,正是实现“说得对”的重要支撑。
 
  去年,经济委员会开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同期围绕这个主题组织了第五期委员读书活动,力求打造永远在线的协商式监督平台。导读委员将“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分享到读书群,引发热烈讨论,很多共识性建议被纳入民主监督报告中。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相关部门同志专程听取经济委员会意见,读书群部分委员到场参加,实现良好的协商效果。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作为读书群不变的主题。探索“统战组织搭台、统战工作部门唱戏”的模式,邀请五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入群,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与党和政府部门持续协商交流,实现了55个少数民族委员代表都有发言,读书与履职融合更加紧密。
 
  据统计,各读书群共举办线上专题讲座及交流研讨近500次,线下活动90多次。委员们在博古通今中更全面、更客观、更科学地想问题办事情,形成了运用互联网传播共识的自主意识,提升了服务治国理政的综合素养,委员读书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政协特色更加突出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政协委员的读书活动,不同于一般的读书活动,本身就具有政治性。
 
  结合委员读书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凝聚思想共识,是全国政协的一大特色。
 
  2021年4月16日晚,91岁的党史研究权威金冲及先生在“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中完成了1个小时、有1万多字记录的文字讲座。金冲及先生是我国近现代史学界、党史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他的悉心讲授,激发了委员们的学习热情,讲座后线上讨论持续到次日凌晨2时许。
 
  “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的出现“很有背景”。该群的开设源于2021年年初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研究制定的《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开展“党史学习”读书交流活动总体方案》。方案提出以常设“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为龙头,“委员读书漫谈群”密切配合,各主题读书群广泛参与,形成“1+1+10”的读书格局,实现了中共党员委员党史学习全覆盖。自“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开群以来,组织开展了90多场委员、专家讲座和逐章领学,推出10余个学习专栏,完成了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了“七一”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文件。读书群还邀请六位省政协主席入群做专题讲座,结合本省红色资源畅谈红色故事,让红色精神浸润书群,参与人数空前增多。有看头、有听头、有学头,委员们从中感受到政协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
 
  “铁肩担道义就是敢担当,妙手著文章就是善作为,这就是我们的家风传承。”2021年7月15日晚,“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大钊烈士后代,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宏塔在漫谈群讲述了一门三代传承革命家风的故事,由此拉开了委员读书漫谈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专栏的序幕。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党组关于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的意见》的一项具体举措。专栏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荣获2020年度委员优秀履职奖的中共党员委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入群交流思想认识,让委员围绕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进行在线学习交流。10个专委会全部参与专栏活动,每场研讨活动热烈而有序,如同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光荣传统的精神洗礼,又好似入脑入心、接地气、冒热气的集体党课。
 
  随着网上政协书院学习氛围日益浓厚,读书形式也在不断创新:“品读红色经典 汲取奋进力量”线下讲读会,让沉淀的历史篇章润泽心灵;在线直播“委员讲堂”,在展示委员风采中凝聚共识、传播共识;开设“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等专栏,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线上集中交流、推送学习材料等方式,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引导委员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的“国学”读书群独辟蹊径,将毛泽东等革命领袖诗词与中共党史相结合,安排业内资深专家导读,每天推送革命烈士诗抄,以读诗学史的方式重温中共党史、弘扬红色文化……可以说,委员读书活动为学习党史打造了重要阵地和平台。在这个过程中,人民政协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势和特色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建设书香政协,就要把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凸显出来,把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包容性体现出来,把专门协商机构的“专”的特质展示出来。遵循这样的原则,委员读书活动各责任单位和读书群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委员履职实际,紧密联系全国政协协商议政重点活动,关注前沿问题、经济热点、民生实事,坚持“为资政建言读书、在资政建言中读书”,让委员们读出了政协气质、使命担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的“乡村振兴”读书群,委员们结合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专家协商会密切开展线上讨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直接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东京奥运会的举行是一大国际热点,借此契机,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的“体育强国”读书群邀请参加奥运会体育代表团的委员普及冬奥会、体育科技知识,并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就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开展全面健身、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交流形成了20余篇高质量的政协信息提交有关部门参考;在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的“‘一国两制’理论的实践与创新”读书群,委员们紧扣国家港澳台侨工作大局,围绕香港立法会选举、反对“台独”、争取国际舆论斗争主动权等重大问题建言资政,为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献计出力;外事委员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贯穿始终,组织“百年大变局”“全球化的发展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读书群,邀请海外工作经验丰富、担任驻外大使的委员担任群主、导读,聚焦重大战略性问题和委员关切的国际形势组织研讨交流,引领委员把握大局大势,切实思考前瞻性对策建议;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负责的“委员读书漫谈群”不设主题书目,委员“唱主角”,话题广泛、交流热烈、博专相济,所形成的关于中华文明探源的联名提案、中国戏曲传承发展的专项报告等建言成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撑……
 
  两年时间中,委员读书活动注重弘扬平等包容精神,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优良传统,鼓励不同观点的讨论甚至辩论,在共读共学中强化政治引领增进思想共识,聚焦履职所需深化研讨交流,转化形成提案、政协信息、专项报告等履职成果200余份。
 
  就像有委员评价的那样:参加读书活动获益良多,书香落到笔头,变成资政的“金句子”;落在心头,化为创新的“金点子”;落到实处,就成了履职的“金钥匙”。
 
  “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
 
  “通过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提升全民族道德修养和创造力,政协委员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台上,一身戎装的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讲述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故事,字字铿锵,声音传播到社会各界。
 
  委员读书活动从一开始就鲜明提出,要发挥读书、交流、资政“三个平台”作用的目标定位,使广大委员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建设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2020年第一期委员读书活动中,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的“寂静的春天”读书群让那个春天并“不寂静”。在经历了4个阶段的线上交流和一次线下活动交流后,一份读书活动总结与委员建议稿成型,并出现在时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的案头。随后,一场同样热烈的《寂静的春天》读书活动在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药检定所展开。“寂静的春天”读书群所汇编的读书文稿成为农业农村部的内部学习资料,为政策制定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标志着中国法治建设进入“法典化”时代。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的“学习《民法典》”读书群突出“读典”特色,以案例分析为支点,撬动对民法典的深入理解。社法委与人民政协网合作开设“学习民法典”委员读书群专栏,形成适应全媒体需要的作品,今日头条、央视频、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推送,实现最佳传播效果,收获了一批“跟着委员读,不迷路”的铁杆粉丝。
 
  2021年10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线下交流会暨政协委员读书笔记图书出版座谈会举行。会上,《处处书友遍地书》《家庭教育何为:全国政协委员谈》《易理人生》《读与思》《学好用好民法典(上)》等首批“政协委员读书笔记”系列丛书正式与公众见面,图书作者、读者、出版单位、新闻媒体代表交流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通过出版政协委员读书笔记图书,让大众既能直观了解委员们读书的过程,也能领略委员们因读书而产生的深邃的思想、智慧的火花,会对大众产生强烈的引领、示范、带动效应,对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有着重要作用。”
 
  一件件生动的例子表明:读书不仅仅是政协内部的事,在读书活动中发挥正向溢出效应,有助于实现“全民阅读”,有助于开展界别群众工作,扩大团结面。
 
  2020年10月,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多了两个“新面孔”——来自湖南、浙江两省的地方政协读书群。
 
  自第三期委员读书活动开始,每期都有两个省级政协进入网上书院,与全国政协委员联动读书。参与读书的省级政协高度重视,由主席或副主席担任群主,精心制定读书计划并全力组织实施。从发言和浏览情况来看,地方政协委员参与热情高涨,参与率都达到90%以上。“湖南主题周”对传承弘扬优秀湖湘文化的思想碰撞,“浙江主题周”围绕“良渚文明”主题的激情探讨,上海市政协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主题读书群深入解读百年大党的基因密码,甘肃省政协的“从南梁到延安”主题读书群运用直播、视频会议等新形式讲述甘肃红色历史……场场爆满的线上互动,展现了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联动读书产生的扩大效应,引起广泛好评。
 
  在探索与地方政协联动读书过程中,人民政协工作也实现了提质增效。在提案委员会组织的“新时代提案工作”读书群上线前,提案委制定了邀请省级和副省级市政协提案工作部门参与读书活动工作方案,安排各地结合章节内容推送提案工作做法经验和思考认识。这种联动读书方式,让各地政协既了解了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又加强了相互交流和借鉴,从而以更高视角全面筹划工作,集聚各级政协委员智慧,共同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政协的倡导引领和试点省份的示范带动下,目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均建立了工作机制,大部分省级政协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设置读书专栏,有的省级政协实现了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读书,“书香政协”建设的覆盖面不断延伸。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委员读书活动把成果转化与社会溢出结合起来,立足委员读书“内循环”,打通社会“外循环”,在社会各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
 
  硕果累累,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全国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带头读书发言,给予有力指导;得益于各专委会、办公厅有关部门的努力付出,把读书活动作为重要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切实做好组织筹划、服务保障、成果转化等工作;得益于广大委员特别是群主和读书积极分子的积极参与,是共同努力、辛勤付出的结果。
 
  一年之计在于春,百事之基在于学。当前,委员读书正处在从“活动化”到“制度化”过渡的一个重要跨越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还将继续向高质量的读书“大学校”迈进,让政协委员就是乐读爱读的“代名词”深入每个委员心里,使“书香政协”成为引领“书香社会”建设的风向标。(记者 刘彤)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2月7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