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书香政协图书推荐

2021-11-19 09:03:00  来源:自治区政协
【字体:

书名:《新征程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21》
定价:25.00
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出版年月:2021年06月
 
内容简介:
 
  本书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14个篇章回顾了我国“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解读了“十四五”规划及到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的谋篇布局,展望了下一个五年的发展和到2035年远景目标的达成。
 
书名:《建党》
定价:58.00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作者:张军锋 张树军
出版年月:2021年05月
 
内容简介:
 
  本书以1911年至1921年这段激荡变幻的历史为背景,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心,讲述了中国近代社会风起云涌的革命、思潮,以及在纷繁芜杂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从筹备到成立并扬帆起航的一系列过程。作者权威专业,史实精准,文字大气,适合党员干部、青年学生阅读。为使读者更全面地了解建党历程,此书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一大出席者人物小传”和“中国共产党成立大事记”等珍贵史料制作成精美彩插。
 
书名:《初心耀八桂》
定价:58.00
出版社:广西人民出版社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出版年月:2021年05月
 
内容简介: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探索未来;回首初心,是为了更好担当使命。本书以概览的形式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广西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进程,以对历史事件的追溯和党史人物风范的展示,见证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全书通过严谨准确的史实、通俗易懂的语言、精心设计的插画,构成一部简明生动的广西百年党史,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勇于革命、勇于牺牲、勇于奉献、勇于奋斗的很好品质,推动广西党史学习入脑入心,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汇聚“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强大合力。 
 
书名:《党史年志:中国共产党365个红色记忆》
定价:118.00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作者:《党史年志》编写组
出版年月:2020年12月
 
内容简介:
 
  从国博红色主题藏品中精选365件最有代表性同时又极具故事性的文物,结合相关党史文献和资料解读,以年代为序,以文物为纲,每幅图片辅以短小精悍、生动有趣的百余字篇幅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与历史意义,通过极具现代视觉风格及审美趣味的图文结合模式,完整地呈现并串联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脉络及经典瞬间,进而构成一部形式别样独特、内容独具一格的党史特别读物与纪念用品。
 
书名:《地方故事与国家历史》
定价:88.00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作者:陈春声
出版年月:2021年06月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了数百年间华南一条大江流经地域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及其社会组织变迁的若干故事,并试图以此表达对我们这个国家整体历史某些侧面及其相关机制的理解。窃以为,一位好的历史学家,在以专业的笔调描述、讨论其研究对象时,其内心深处的某个角落,应该若隐若现地怀有一点当代的关怀。这也是一项与个人的情感可以交融在一起的研究,学术传统与个人情感的交融,赋予这样的工作以独特的魅力。
 
书名:《血缘:<史记>的世家》
定价:42.00 
出版社:中华书局
作者:陈正宏
出版年月:2021年04月
 
内容简介:
 
  《史记》位列“二十四史”之首,读中国历史,不可不读《史记》。本书以幽默的文风和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了《史记》的三十篇“世家”,即先秦和西汉时期重要诸侯大姓的家族史。
 
  姜太公果真是“偶遇”西伯?“三家分晋”有着怎样的前传?越王勾践破吴归的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史记》里记录的孔子事迹,哪些是在《论语》里看不到的?得了天下的刘邦,如何应对四面八方的威胁?“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诉说着他和韩信怎样的工具人生?靠宫里姐妹上位的兄弟,怎样冲破阴影活出自己?汉武帝的兄弟侄儿,为何出了那么多奇葩?这些古代的贵族为何有着如此奇幻的人生?中华民族又走过了怎样的融合之路?本书将带给你启示。
 
书名:《于天上看见深渊》
定价:88.00
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作者:残雪 邓晓芒
出版年月:2021年02月
 
内容简介:
 
  《于天上看见深渊》是一本对话录。在书中,作家残雪与自己的胞兄、哲学家邓晓芒分别从文学和哲学的角度出发,全盘总结了残雪几十年来的文学创作经验,同时,残雪通过对邓晓芒教授所提出的有关西方文化传统中逻各斯和努斯两大精神要素的对立统一,获得了对其文学内核的更具学术性的表达,从而初步构建了新经典主义文学理论。
 
  《于天上看见深渊》不拘于文学领域的探讨,而是试图用哲学来引导文学实现理论高度的提升,使得文学创作不再只依赖先验主义所带来的感性认识,而是有了理性的创作目标和动机。另外,本书采用的对话录形式,规避了理论的枯燥和刻意的系统化,对各种有关哲学和文学的话题都是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即使是对文学和哲学涉猎不深的读者,也可以轻松领略其中的奥妙。
 
书名:《在野之学》
定价:58.00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作者:贺雪峰
出版年月:2020年10月
 
内容简介:
 
  本书为著名乡村研究学者贺雪峰教授系统总结华中乡土学派的研究方法,并进而更上层楼,扩展到对中国目前整个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总体反思。
 
  其核心观点就是通过“饱和经验”,来培养研究者的“经验质感”,从而建立真正的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主体性,而不再把中国作为西方社会科学理论的试验场。
 
  本书从乡村问题入手,对目前中国社会科学的整体定位与具体方法提出了有力的挑战。作者认为目前中国社会科学很大程度上从属于以西方为中心的学术体系,既不立足于中国社会本身的问题,也无法为中国社会提出真正的解决方案;在方法上则属于从学术到实践又回到学术的“小循环”。
 
  作者主张建立中国社会科学的主体性,回应中国社会自身的发展和挑战;在方法上采用从实践到学术再回到实践的“大循环”。
 
  同时作者还主张改变中国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模式,提出了以经典阅读和饱和经验为核心、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的新模式。只有形成具有新理念的学术研究群体,中国社会科学才能真正建立自己的主体性。
 
书名:《背影》
定价:55.00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马未都
出版年月:2021年06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马未都为故去亲友所作,书中人物身份各异、亲疏有别,都在作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痕。
 
  二十五个人,二十五篇文章,马未都回忆与友人“遇见”的时光,记录他们真挚的性灵。
 
  从文学编辑到收藏大家的过程中,他与各种人物结缘,其中不乏精彩的故事,也成为他人生经历的重要部分。
 
  本书映照了一段特定时期的历史,为时代画像,透过他从事收藏四十余年的经历,折射改革开放初期至今的文化热、收藏热,在历史的河流中,见证时代与人风云际会的珍贵片段。
 
书名:《甲骨文丛书·时间的色彩》
定价:268.00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作者:丹·琼斯(Dan Jones)  玛丽娜·阿马拉尔(Marina Amaral)
出版年月:2021年04月
 
内容简介:
 
  世界素来和我们今天看到的一样生动活泼、真实和五彩缤纷,但我们看到的过去很少如此。在摄影刚出现的那个世纪,照片几乎全是黑白的,我们看到的历史照片是不完整的、黯淡的。
 
  艺术家玛丽娜·阿马拉尔利用数字技术,为约200幅与1850—1960年世界历史相关的黑白照片上色。历史学家丹·琼斯则将它们置于具体的历史背景下,从拿破仑三世和维多利亚女王的统治,一直讲到核武器试验、古巴导弹危机和航天时代开始,生动记录了帝国的兴衰沉浮,科学、工业与艺术的日新月异,战争的悲剧与和平时期的政治,以及缔造历史的男男女女的故事,呈现了一部色彩斑斓的鲜活世界史。
 
  《时间的色彩》旨在为那个褪色的世界恢复光彩,它融合令人惊艳的照片和精心措辞的叙述,提供了观察历史的独特且美丽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