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书香政协图书推荐

2021-11-19 08:52:00  来源:自治区政协
【字体:

书名:《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彩图版)》(2020中国好书)
定价:168.00 
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作者:李颖
出版年月:2020年11月
 
内容简介:
 
  在一个政党、国家、民族的发展历程中,总会发生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成为这个政党、国家、民族的集体记忆。对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来说,这些重大事件、集体记忆,就是百年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的点睛之处和关键历史节点。本书取100个(组)重大事件,每个(组)重大事件既能独立成篇,深耕细作,又特别注意大历史背景和后续结果等相关延伸内容,这样前后接续,点面结合,串联起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构成一部简明百年党史。尊崇英雄,礼敬人民,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基本的价值观,更应该是新时代大众化、普及化读物的基本价值理念。因此,本书还特别突出了体现民族精神的革命英烈、时代英雄、先进模范和奋战在一线的普通劳动人民的感人形象。
 
书名:《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2020中国好书)
定价:98.00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作者:刘统
出版年月:2020年12月
 
内容简介:
 
  本书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溯源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上迄20世纪初,下至1929年底古田会议,以宏大史观配以全景式叙事方式,书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背景下的中国,讲清创建之初的党在生死关头怎样做出关键抉择,红色火种又如何在沉沉黑夜中成功燎原,再现那段震撼人心的寻路历程。作品视野宏阔,资料翔实,叙事生动,既在大历史中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又在小细节中再现历史人物的一举一动,辅以80余幅历史图片,是一部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的优秀党史著作。
 
 
书名:《革命者》(2020中国好书)
定价:58.00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作者:何建明
出版年月:2020年06月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献给革命先烈的正气歌,一部高扬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精神,为民族和国家构筑前进灵魂、注入精神动力的报告文学精品。全书聚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牺牲的革命先烈,以扎实的史料刻画了英烈的鲜活形象,以极富文学性的语言展现了英烈的革命事迹,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崇高的信仰放弃了现实的利益、长久的富贵,甚至不惜为之付出鲜血和生命。英烈们的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就是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具体展现。作家酝酿多年,踏访数地,全书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内容鲜活、生动感人,催人奋进、引人向上,具有很强的文学感染力和可读性。扎实、丰富、独特的史料也使得本书兼具文学价值和史料价值。
 
书名:《迟到的勋章》(2020中国好书)
定价:69.00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作者:王龙
出版年月:2020年12月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献礼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七十周年、一部浸染青春热血、镌刻不朽精神的重磅力作!
 
  本书深入追寻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柴云振在人民军队浴火成长、在朝鲜战场英勇奋战、在漫长岁月坚守初心的故事!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讲述了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柴云振浴血奋战、矢志忠诚的故事。本书立意高远、构思严谨,融厚重的思想性、细腻的文学性、生动的可读性于一体,不仅是一部柴云振的英雄史,更是一部属于全体中华儿女的成长史、奋斗史。
 
书名:《新基建: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2020中国好书)
定价:139.00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作者:徐宪平
出版年月:2020年12月
 
内容简介: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被明确为“两新一重”建设的首要内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本书课题组,由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领衔, 4位院士加盟。课题组深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实地调研,与40多家政府部门、60多家重点企业面对面座谈交流。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移动、联通、电信、铁塔等20多家顶尖企业,和北大、清华、北航、中国工程院等10多家著名研究机构专家,共同研讨,参与编写,历时1年,最终形成了本书这一丰厚饱满、全面权威的新基建研究成果。
 
  全书分总论、全球、领域、应用、技术、区域、投资、REITS、展望等9篇55章,全面系统地阐释了“新基建”是什么、为什么、 干什么、缺什么、要什么,是当前广大党政干部和相关企业界、投资界人士深入认识了解“新基建”的不二参考读本。
 
 
书名:《夜谭续读》(2020中国好书)
定价:56.00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马识途
出版年月:2020年7月
 
内容简介:
 
  103岁高龄的马识途先生仍然笔耕不辍,他念念不忘跟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韦君宜的一个约定:在《夜谭十记》之后继续创作“夜谭文学”。以百年人生的丰富经历为底色,他奋起余力,写成《夜谭续记》。
 
  作为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出版的《夜谭十记》的续作,仍援原例:四川人以四川话讲四川故事。内容为四川十来个科员公余之暇,相聚蜗居,饮茶闲谈,摆龙门阵,以消永夜。仍以四川人特有之方言土语,幽默诙谐之谈风,闲话四川之俚俗民风及千奇百怪之逸闻趣事。
 
 
书名:《山林笔记(上下册):随书赠送动物、植物、菌类手册 》(2020中国好书)
定价:188.00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作者:胡冬林
出版年月:2020年08月
 
内容简介:
 
  《山林笔记》是一部卷帙浩繁的日记体散文集,也是作家胡冬林的遗作。2007年5月5日胡冬林搬到长白山区生活,直至2012年10月31日生病住院,作家坚持每天记录他在山林生活期间的日常起居、写作情况,更重要的是与猎人、山民、鸟兽、鱼虫、蘑菇和花木的故事。胡冬林因病离世后,其妹胡夏林整理了他留下的笔记,按年代分为上下两册共计六章,凡118万字;编辑另册编排《〈山林笔记〉动物、植物、菌类手册》,配以作家亲自拍摄的照片近两百幅,向读者徐徐展现了四季长白美丽壮阔又细腻温暖的世界。
 
 
书名:《60万米高空看中国》(2020中国好书)
定价:228.00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刘思扬
出版年月:2021年01月 
 
内容简介:
 
  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之作,本书以“一省一脉络,一地一经纬”为主线,融入“天地人和”的理念,从太空高度、历史角度、区位精度、时代维度,用200余幅专题地图与卫星影像串联起全国34个省份波澜壮阔的奋斗发展历程,带领读者跟随时代变迁的步履,去见证中国速度,感受大国荣光。
 
  书中从历史大脉络、大转折、大事件中进行“提炼式”挖掘,尤重对经济发展规划、自然生态涵养、红色文化资源、历史人文风貌的提炼整合和展示,通过60万米高空视角带来的巨大视觉冲击,呈现出强烈的今昔对比,让读者在更大的空间尺度上,看到自己的家乡一路走来的模样。
 
 
书名:《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2020中国好书)
定价:42.00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作者:李迪
出版年月:2021年03月 
 
内容简介: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面对苗族父老乡亲,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方针,指导全国扶贫攻坚战。沉睡在贫困中的十八洞村,自此蝶变,张开多彩而勤奋的翅膀,飞翔在脱贫奔小康的春风里。作家讲述了十八洞村这六年间,在脱贫奔小康的奋斗中具有代表性的十八家精准扶贫、自强不息的故事。
 
 
书名:《民法典与日常生活》(2020中国好书)
定价:48.00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作者:彭诚信
出版年月:2020年07月 
 
内容简介:
 
  民法典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回应了当今社会的现实需求,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本书旨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帮助大众更方便地了解民法知识。全书分为两大部分:案例编选择生活中常见、典型和有趣味性的73个案例进行分析,对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民法知识予以解释,并通过这些知识简要说明相关的民法理论。热点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中45个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解读,包含网络虚拟财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居住权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