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书香政协图书推荐

2021-11-19 08:43:00  来源:自治区政协
【字体:

书名:《毛泽东在新中国之初》
定价:68.00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作者:王正民
出版年月:2021年1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材料翔实、图文并茂的纪实文学,作者研究了中共党史的大量资料,多次走访还健在的当事人,以生动的语言记述了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艰难时期,毛 泽东及其他开国元勋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时时把握着主动权,在复杂的斗争中发挥了高超的领导艺术,使新中国经受住了种种考验,在凯歌中行进的轶闻往事。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所作出的巨大历史贡献,讴歌了开国领袖们的崇高风范和开创社会主义制度新纪元的不朽功勋,弘扬了中华民族的革命优良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
 
书名:《希望之光: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故事》
定价:59.00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作者: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新华每日电讯》社
出版年月:2020年12月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桂梅与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孩子、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师生以及工作生活中的故事76个、插图108幅,节选《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12篇、视频节目链接4个。由“我有一个梦想”“贫困山区孩子的好‘阿妈’”“十万里深山家访路”“张桂梅是怎样‘炼’成的”“深山里的希望之光”“为大山女孩打开广阔人生” 六个部分和附录组成,每个部分篇首为权威媒体报道,加以张桂梅与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孩子、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师生以及工作生活中的真实故事。
 
书名:《故事照亮未来:通往开放社会的100个观念》
定价:60.00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杨照 
出版年月:2020年12月
 
内容简介:
 
  杨照从千头万绪的故事和现实中提取出一百个关键概念,如协商、和解、法律、制度、身份、记忆、媒体……对于我们理解社会的本来面貌有着提纲挈领的引导作用。今天这个时代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开放时代,充满各种不同的要求、利益和经验,如果没有独立的人格,没有努力的方向,或者没有任何准备,将无法适应我们理想中的那个未来,而书中的这些故事,或许可以成为我们努力或避免的方向。
 
  杨照擅长将繁复的概念与厚重的知识化为浅显易懂的故事,写作经常旁征博引,在学院经典与新闻掌故之间左右逢源,字里行间洋溢人文精神。并流露出文学情怀。杨照近年来积累了大量评论文字,以公共态度探讨公共议题,树立公共知识分子的形象与榜样。
 
书名:《法度与人心:帝制时期人与制度的互动》
定价:128.00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作者:赵冬梅
出版年月:2021年1月
 
内容简介:
 
  法度与人心——帝制时期人与制度的互动》是北京大学宋史研究专家赵冬梅老师以30年史学研究为依托,为普通读者打造的一本通解帝制时期人与制度纠葛的通俗读物。
 
  本书由制度史、文化史、史学著作精读三部分构成。作者一改制度叙事的严肃刻板印象,以轻松明快的方式来思考制度变迁,理解历代制度之得失,并分别从国家故事、群体故事、个体故事讲述制度在与不同层面的人的互动中产生的关系。与其他制度史写作者相比,作者更强调“从史学角度关注个体的生活与命运”走向:制度如何影响人的命运?人在制度中如何自处?人如何改造制度?如:个体在制度直接或间接作用下颠沛流离的境遇;官僚群体与更迭的制度“相爱相杀”,在制度变迁中的宦海沉浮;士庶群体在制度变革中的颠簸起落等。入仕、升迁、贬谪、宦游、服役等境遇是古人生命的常态,围绕这些具象化的常态,制度变迁的前因后果一目了然。关注人与制度的互动及人在制度中的命运,不仅带有人文关怀精神,同时,从人与制度的关系层面通讲制度发展的历史,这在已出版的通俗类制度史作品中独树一帜。
 
书名:《文明的边疆:从远古到近世 》
定价:69.00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作者:张国刚
出版年月:2020年12月
 
内容简介:
 
  从远古到18世纪,规模尤为宏大的文明交流互鉴,就发生在横贯亚欧的丝绸之路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始于文明之间的相互吸引,它之所以能够延续千年,根本动力在于人类共有的对财富的渴望,以及对美好文明的向往。
 
  《文明的边疆:从远古到近世》是一部丝路文明新解。书中从大范围、长时段、历史纵深的角度考察欧亚各民族在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往,将这段长达三千年的历史划分为四个宏大的篇章:从史前丝路到凿空之举,远古的东方与西方首次相遇;汉唐时期诸神入华,四大文明体系在西域边地汇流,开始形成多元贸易和文化交流网络;宋明之际,香药东来、瓷器西去,华夏物产经由海上丝路到达中亚,远迄欧洲;至晚明盛清,传教士东来,拉开了中国与欧洲从想象异邦走向东西之辩的文明互鉴的帷幕。至此,丝绸之路终将亚非欧三大洲,亦即近代以前的文明世界紧密联系起来。
 
书名:《素与简》
定价:45.00
出版社:古吴轩出版社
作者:宗璞著
出版年月:2021.01
 
内容简介:
 
  真正活得通透得人早已脱离表象的浮华,走向内心深处的素简。
 
  这是一本富含人生哲理的生活美学书。宗璞,她93岁了,为我们一一诉说生活:关于生活这回事,关于女人这一生,关于家人,关于读书,关于世界,关于爱情等等,向我们展现了一代大家日常里的获得与失去,自由与羁绊。全书分五个篇章,47篇文章,层层深入地引领我们用爱和美、素与简的生活姿态,拥抱这个变幻的世界,活出直接、痛快又满足的一生。
 
  愿我们:内心从容,素简而行。
 
书名:《中国画,好好看(这本书让你读懂中国经典名画)》
定价:99.00
出版社:湖南教育出版社
作者:田玉彬 著 青豆书坊 出品
出版年月:2020年8月
 
内容简介:
 
  中国古代绘画是中华传统文化之花,它们灿烂、优雅、精致、沉静,历经千年而花香依旧。
 
  读懂了中国画,就读懂了中国文化的博大与丰富。
 
  今天,我们依然能在各大博物馆中看到有幸穿越了千年风烟的古画。它们已经泛黄或残破,但被笔墨定格的历史瞬间却永远鲜活,就像一道可以穿越的门,跨过去,就进入了另一片时空。在那里,唐代的捣衣声还在风中传送,欢宴上的千载惆怅客依旧眉目紧锁,宋徽宗仍坐在松树下抚琴,一队驮着货物的小驴正穿过夏日幽深的山谷……
 
  在这本难得的中国画通俗启蒙读物中,作者甄选19幅传世画作,一一进行了精彩细致的解读。从历史背景、画家故事,到画作每一处细节中蕴藏的寓意及文化内涵,作者如一位博学亲切的向导,带领读者登堂入室,走进中国古画凝聚的传统文化世界,让我们看到中国古人鲜活的的日常生活与丰富的精神面貌,看见古典艺术之美,看见中华文明之盛,看见中国人的精神故乡。
 
书名:《大审判》
定价:298.00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作者:刘统
出版年月:2021年1月
 
内容简介:
 
  本书为著名军史专家刘统教授的又一部军事力作,全面叙述1946-1949年国民政府审判日本战犯的过程,全书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从1942年伦敦成立联合国战争罪行审查委员会开始,叙述日本战争罪行调查的两个阶段以及战犯确认和逮捕的过程;第二部分分10章详细介绍十个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过程;第三部分为五个重要战犯和上海集体审判日军将领案的审判经过;第四部分介绍了四个重要涉外案件的审判;第五部分探讨了审判的相关问题;第六部分附录日本重要战犯名录和审判日本战犯统计表。本书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
 
书名:《昭和风,平成雨:当代日本的过去与现在》
定价:58.00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作者:沙青青
出版年月:2021年1月
 
内容简介:
 
  《昭和风,平成雨》试图通过那些看似琐碎的历史细节,来串联日本当代重要的人、事、物,呈现近百年来日本风貌人情的微妙变化。其中,既有对日本经济起伏与社会演进的梳理,也会从国民消遣中管窥日本社会价值观的变迁。此外,还有对文化更新、历史传统的观察与解析。
 
书名:《透过地理看历史》
定价:48.00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作者:李不白
出版年月:2021年1月
 
内容简介:
 
  中国的史书卷帙浩繁,对于历史爱好者而言,要读通几千年的史书,是一项巨大的工程。而本书使我们认识到,不管朝代如何更迭, 风云如何变幻,地理因素的作用始终至关重要。
 
  本书以地理单元为轴心,通过纵向讲史的方式,对各个地理单元的形成及其对历史发展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还穿插了许多历史事件和典故。通读本书,读者可轻松了解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