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感

2021-06-26 08:21:00 作者:刘晓冀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自治区政协委员 刘晓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首这一百年,我国从贫弱到富强,从专制到民主,从屈辱到自豪,百年沧桑,百年巨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也是在这特殊的时间里,我认真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深受启发。
 
  第一,学好百年党史,确保红色基因永流传。革命老区、革命纪念地、革命博物馆、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等都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红色基因库,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革命的胜利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无数革命先烈用流血牺牲换来的,是一个又一个“红色地标”铸就的。因而,我们要保证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代代相传,使之融入到我们的血脉之中、灵魂深处。2021年4月25日总书记赴广西考察,首站便来到了湘江战役纪念园。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是习近平总书记“印象最深刻”“讲得最多”的“壮烈一战”。红军将士浴血奋战,马革裹尸,以生命赴使命,以生命铸忠魂,使得湘江水被鲜血染红,一草一木一山一石皆忠魂。正是因为有无数像湘江战役这样的奋斗牺牲,有无数“虽千万人,吾往矣”不怕牺牲的英雄,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繁荣与和平。传承与弘扬这些由一个个革命故事组成的红色基因,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
 
  学好百年党史,才能学懂弄通那一个个革命故事,才能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确保红色基因世世代代流传下去。
 
  第二,学好百年党史,坚信社会主义照人心。建党以来,中国红军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一次次绝境逢生,创造了举世瞩目又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他们闯天险、战强敌、爬雪山、过草地,舍生忘死,砥砺前行,用生命和热血浇灌“共产花开”。没有先辈们的披荆斩棘,哪有我们现在的安稳生活。我们站在后来人的视角看先辈,深感他们伟大,但他们的伟大和悲壮远比我们所能想象到的深重得多。因为我们知道他们胜利了,感受到了、切身体会到了他们的胜利,但他们并不能预知未来,不能确定我们是否会胜利,也不确定我们要多少年才会胜利,他们只是抱着一腔热血,孤勇前行。原来我们一直知道他们的伟大,却也依然低估了他们的伟大。
 
  学好百年党史,才能无愧于先辈们用牺牲换来的盛世年华,才能骄傲地告诉先辈们,山河已无恙,国富民强,国泰民安,这盛世终如你们所愿,我们也没有辜负您们!
 
  第三,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力量永葆初心。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回望历史,它不单单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用一百年的岁月和热血谱写的光辉史诗,是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忠诚史、信念史。再看今朝,我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繁重,使命更加光荣。我们要汲取前行的力量,追根溯源筑牢信念基石,不忘初心,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启新征程。
 
  学好百年党史,才能始终坚定我们的信念,不忘初心,才能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才能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这盛世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