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际会 勇担使命

2020-07-23 09:06:00 作者:杨 俭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风云际会 勇担使命

——读《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有感

□ 自治区政协委员 杨 俭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 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 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近代 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近日,读完 《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我深受启发和鞭策,结合实际深入思考,愈发感 到值此风云际会之际,机遇与挑战并存,正是我辈勇担使命之时。

 

  《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 从多个层次、多个角度分析了大变局的形成与发展趋势,并提出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正成为大变局中最大不稳定因素;大变局中我们应该保持危机感,需要耐心、眼光与成熟、周到的国内建设和国际发展战略;充分抓住当前的战略机遇期,作为现有国际政治经济制度体系的受益者,中国要以自身的发展壮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世界朝有利于人类和平和发展的方向推进。该书还强调了全球化的必然趋势、技术在国际秩序变化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大国治理能力在塑造国际秩序中的关键作用。这些观点,不断引发我对建设数字广西的思考。

 

  全球化进程纵深发展,主动融入世界发展格局。尽管世界多国出现了“逆全球化”的趋势,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共同体意识的提升,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积极推动全球化进程向纵深发展,“再全球化”趋势显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在全球化纵深发展,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愈加紧密的趋势下,广西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充分发挥中国对东盟开放的前沿和“桥头堡”作用,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广西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是顺应时代需求,提出的重要部署。中国-东盟信息港立足广西,联动粤港澳,辐射东南亚,建设好中国-东盟信息港,是数字广西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把握科技革命机遇。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增长的基础,无论是大数据、物联网还是人工智能,其发展无不通过网络硬件的更新和进步实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效率和速度甚至直接决定了科技革命的进程。广西要加快推进“新基建”,积极谋划大型数据中心产业园,以超大型数据中心吸引集聚上下游产业,为数字经济增长不断蓄力。紧跟“东数西算”战略布局,不断推动南宁国家级骨干直联点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国家提供算力支持,充分发挥广西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广西要在农业、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进程中不断探索重点领域的数字化经验。特别是广西农业的环境复杂性,更具特色,是研究“广西经验”和“广西模式”的丰富资源。在坚实的数字基础设施基础上,充分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在教育、医疗、康养、向海经济等领域做重点突破。同时随着分工深化,一些基础的数字经济产业在寻求更具吸引力的地方,广西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上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广西不断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则为产业转移提供了基础。

 

  加强以网络为基础的数字技术在政府治理中的应用,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中杨光斌提出,国际秩序的价值、国际制度都是由治理能力的大国所塑造的。广西可以从政务数据治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提高治理水平等方面入手,不断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先进的东盟开放前沿和“桥头堡”。

 

  政务数据治理是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基础。国务院2020年4月9日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强调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广西要深入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改革工作,加快推动各级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释放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创新数据要素治理模式。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表现。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广西营商环境,提升广西“软实力”。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创新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优化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系统建设,为改善和提升政务服务品质提供依据。

 

  提高治理水平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体现。不断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政府治理中的应用,探索“互联网+”在政务治理领域的创新使用,推进“互联网+监管”和“互联网+督查”等应用。

 

  目前世界和中国正发生深刻的变化,处于此风云际会的时代之中,我们要立足广西具体实际,找准定位与方向,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奋力向前,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