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

2020-07-07 08:34:00 作者:林金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咬定青山不放松

——读《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有感

□ 自治区政协委员 林金华

 

  通过本次“书香政协”活动,我阅读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书中的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这一集主要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思想,通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和报告中运用的古代典籍“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从“为什么要有理想信念”“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和“怎样坚持理想信念”这三个问题出发,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的生动案例,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激励大家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主题出自清朝诗人郑板桥的诗《竹石》中的名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原诗的意思是说:竹子抓住青山一点也不放松,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缝中,经历成千上万次的折磨和打击,它依然那么坚强,不管是酷暑的东南风,还是严冬的西北风,它都能经受得住,还会依然坚韧挺拔。

 

  文中提到“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抓落实就像敲钉子,如果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还会掉下来。坚定信仰,拥有理想信念,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因为拥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革命年代才有董存瑞炸碉堡、黄继光用身体堵敌人枪口、刘胡兰笑对敌人铡刀;有铁人王进喜、人民的书记焦裕禄、全国劳模马永顺等先进人物的涌现,才能够在建设年代艰苦奋斗、激情燃烧;正是因为拥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有杨利伟乘坐“神五”上太空、心忧天下的聂松林、事业兴邦的潘刚,才能够在改革开放年代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阅读此篇过程中,让我回想起青年时期的过往。上世纪 80 年代,我赴日本留学、工作,那时的信念便是通过努力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留学的生活尽管过得捉襟见肘,尽管工作又苦又累,我依旧坚持要一步一步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回国以后,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我投身建筑、房地产行业,这个时候,我的信念就是“我要当老板”,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先后参与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及房地产建设项目。“老板梦”实现了,但还是觉得缺点什么,还是觉得自己的坚持没有结束。

 

  2004年,我成为贵港市政协委员,在数十次参加政协调研、视察活动、走访基层中,我开始注意到国内环保发展及污水治理的政策动向。加上早年在日本留学时期的见闻,让我逐渐意识到生态本身就是财富,泽被后世,环保行业在未来几十年中一定会蓬勃发展。从那时起,我便与环保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不断接触,我渐渐地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为广西环境建设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更加坚定了我投身环保行业的信心,从此我的信念便是“我要做好环保”。

 

  当时,环保概念不像如今这般深入人心,你要是说你是做环保的,人家会认为你是扫大街、搞卫生、或者做绿化的。家人在听闻我要转行进入环保行业时,多是不理解与强烈反对。2006年,秉持着成为“环保人”的信念,我从房地产、建筑行业“出走”,放弃了人们眼中所谓的“金饭碗”,倾尽所有创办了我自己的环保公司,承接了第一个BOT污水治理项目。

 

  在环保公司成立之初,召集了众多有共同梦想、共同追求、共同愿景的同事与朋友,大家都致力于让环境更美好。公司发展初期几年里都是投入,我们承担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爬滚打,遇到困难咬牙坚持,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初衷和发展战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拥有了环境技术专利、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处理专业技术,成功地投资、建设、运营了近 50 个污水治理项目,初步形成了一体化环保全产业链,在环保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8年我被推选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两年多来,多次撰写发言稿及提案,积极为广西环保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怀着一颗回馈社会的赤胆忠心,始终保持着谦虚的态度和一颗积极进取的心、热情高昂,心中充满坚定信念为环保事业做贡献。

 

  我认为,人要有坚定的信念,并且持续地坚持这个信念。一个信念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创造一段传奇,一个信念可以把常人眼中的“不可能”变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