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记叙中的黄金版画

2020-06-30 08:24:00 作者:农 超 李华毅 覃雅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山水古今数万年,而人和朝代早已如烟,所以我的山水不见古今人,纯属一种大自然的记叙。

 

  从古到今的自然叙里,只有日月和山川未曾改变”,李晓初如是说。欣赏他的画作,目所及处,一股与自然浑然天成清新脱俗的画品风格悄然升腾。

 

  他与书画结缘,可追溯到从参军时起,后来从政、从商 40 年,不论何时何地,身在何处,他身边总少不了文房四宝,他的思绪也总离不开水墨山水。

 

  蜀国多仙山,他很少涉足已反复被各流派画家表现过的名山大川,却对故乡的荒岭田园情有独钟。在他已出版的画册 《蓦然回首》《水墨江山》《野水孤舟》 的系列画册中,那山、那水、那云、那雾、那树、那石、那花、那草、那人家、那飞鸟、那野水、那孤舟……,无不饱含了他对故乡的情怀。

 

  自然叙,即自然地记录描绘原生态的山河湖海以及风云变幻,没有人为刻意制造什么主题。唯一的主题即是大自然,大自然亘古不变,以万年、十万、百万、千万、亿万年计,乃至更为久远……期间再伟大的事物也只能是在这自然叙里如白驹过隙、转眼即逝的一种痕迹。

 

  中国水墨毛边绘画的画面美感在深邃的意境中形成,李晓初的画作总让观者发出赞叹,产生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感觉。

 

  将自然之美绘画于心,这样的水墨大自然场景,都是大众苦苦追寻的内心向往。李晓初通过画面为我们描述了一个自然,一个酣畅淋漓的水墨家园,这里情景交融,充满了人们对美的理解和感受。

 

  如何让这些清新秀雅、浓墨淡彩的画作成为新宠,飞入寻常百姓家?颇具商业潜质的李晓初在创作中一直探索。

 

  黄金有价艺无价,镶上黄金不就变得尊贵了吗?一个大胆的设想催生了他的黄金画!黄金画可不是镶上黄金那么简单!它是利用特殊的工艺技术,使用专门设备,将具有收藏价值的书画高清复制在特制的足金999黄金膜上的特殊艺术品种。 对于一幅黄金画, 在金膜基材、墨水、设备上的要求都是极其严格的,只有严格的要求才能制作出完美的黄金画作。这种特制的黄金画彻底克服了传统纸质材料怕水泡、怕腐蚀、易变色等缺点,具有防腐蚀、防水泡,以及不会氧化,不会褪色的诸多特点,基本上可以满足收藏品在室内长久保存的要求。

 

  从水墨毛边到黄金版画,短短数年期间,他走完了百年书画市场的探索之路。如果说从水墨画到毛边画是完成中国绘画材料上创新的突破,那么水墨毛边画到黄金版画即是从小众收藏到大众消费市场的突破。

 

  李晓初先生100幅水墨毛边黄金画面世,是其40年对水墨山水的研习、传承与创新的浓缩与结晶 ,已然引领我们走进他的画廊、他的视界,去欣赏和领略他运用笔墨的独特技巧、表现水墨山水的自然叙意境。同时,他馈赠给世人一个全新美的视角,一个自然叙画作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融合发展的新理念,开启了画作投资收藏消费的新里程。□ 农 超 李华毅 覃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