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开展

2019-12-28 08:39:00 作者:陶思禄 唐 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12月2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政协书画室、自治区政协、广西书画院主办的“阳太阳先生诞辰11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广西书画院美术馆开展。展期至 2020 年 1 月 15 日。

 

  本次展览共展出阳太阳精品约 140 件,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画、书法等艺术种类。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山水画,阳太阳把漓江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山水画风格样式,对当代中国画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阳太阳是中国现当代具有代表性的、杰出的艺术家,历任广西艺专校长、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广西艺术学院院长、广西书画院院长、广西美协名誉主席、广西政协副主席等职。在 70 多年的艺术实践中,他继承传统、融汇中西、探索艺术创作民族化道路,在油画、水彩画、中国画等艺术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他创作的 《漓江木排》《漓江烟雨》《青罗碧玉图》《塔山朝晖》 等作品,以独特的艺术语言表现了广西的地域风情,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阳太阳 1909 年出生在桂林。20 世纪 30 年代,他在鲁迅先生的关怀下与进步画家成立“决澜社”,提倡新绘画,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产生较大影响。抗战时期,他在桂林与郭沫若等文化名人开展民主爱国运动,创编《诗创作》 杂志、创作了大批反映抗战题材的美术作品,用自已的艺术和情感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呐喊。1955 年,他创作的水彩画 《漓江木排》 参加苏联国际青年艺术节并获得造型艺术奖。1993 年,阳太阳获日本东京国际书画大展最高荣誉奖;2006 年,获“2006 年中国造型艺术研究成就奖”。阳太阳先生取得的艺术成就,在现当代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影响和推动了广西美术事业的发展,2008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陶思禄 唐 婧

 

烟囱与曼陀铃 (1933年)

林间 (1935年)

农舍 (1937年)

古桥榕荫 (1938年)

沙原上的船 (1939年)

捷克友人(1957年)

甘为孺子牛 (1975年)

海阔天空(1986年)

清品(1993年)

月牙仙境(1975年)

漓江烟雨(1999年)

中国魂(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