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壮族农民画:边陲壮乡多彩生活的写照

2019-11-30 08:40:00 作者:黄和芳 杨柳青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农忙时,他们扛起锄头种田,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空闲时,他们拿起画笔作画,描绘家乡新发展、新变化。在边境小城靖西,有这么一群极富灵性的农民画家,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用饱蘸情感的画笔,创作出了一批极具壮族特色、与时代同频共振、带着泥土芬芳气息的作品,并把画展开到了京城。

 

靖西壮族农民画:边陲壮乡多彩生活的写照

 

  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

 

  一座座独特秀美的山峰屹立在天边,一条条清澈见底的河流蜿蜒在山间……地处祖国南疆边陲的百色靖西市,有着“移步即风景,入眼皆是画”的美誉。

 

  在这幅“画”中,有一群壮族农民画家,用自己的画笔在画纸上挥洒下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生产劳作的感悟。边关山水、乡土风情、壮家生活、民族团结,构成了“靖西农民画”鲜明的艺术风格。

 

肚皮舞喜庆丰收》 农明芳 作

 

  靖西地处祖国南疆的中越边境,99.4%的人口是壮族。靖西壮族农民画并非当下才有,它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在靖西旧州街上,一些农民在农事之后,自购笔墨和纸张布料,以家乡风俗、边关风情和山水风光为题材,业余作画,并相互切磋画艺,交流心得。从此,街上出现一批具有一定绘画功力的农民画匠,在祖国边疆乡村创造了一道文化景观和一种文化风尚,并且一直延续至今。

 

 

  从田埂走来的农民画家赵大宜向记者讲述着与绘画的不解情缘。年少时,赵大宜家境贫寒,买不起美术用具。23岁时,幸得画家邵伟尧的指导和帮助,毫无基础的赵大宜怀着满腔热情开始了他的绘画生涯,农忙时扛着锄头下地干活,农闲时则拿起画笔,不放过任何一个画画的机会。经过50多年的坚持与追求,赵大宜终于成为壮乡农民画的杰出代表,也培养出不少优秀学生。

 

 

  目前,靖西有赵大宜、农明芳、郭乐信、麻廷柳、郭乐信、岑友、黎程学等近50位骨干农民画家,组成了一批老中青结合的创作团队。

 

  近年来,在靖西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文联、美协等部门指导下,不少农民画家热情高涨,在农忙之余参加绘画培训学习。新老画家之间互相交流钻研画技,不仅增强了创作信心,更让不少农民画家在绘画这条艺术道路上摘到致富果实。农民画家积极参与“全国首届农民绘画作品画展”等一系列画展,不少作品得以入选、获奖、发表,并被购买和收藏。2018年至2019年,《南国满园妃子笑》《肚皮舞喜庆丰收》等乡土气息浓郁的作品,入选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展。

 

  泥土的芬芳,时代的脉搏

 

  “艺术来源于生活,山清水秀的壮乡艺术生活正是靖西壮族农民画的最佳营养剂。”农民画家农明芳坦言,多年来,农民画家们不改初心,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自觉承担记录时代、讴歌时代的使命,一起用手中的画笔,争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农家小院》 陈 棠 作

 

  “靖西壮族农民画一定要立足于壮乡红土地,才能生发出绚丽的民族艺术之花。”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广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谢麟多年指导靖西农民画创作与发展。他重点引导画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个性,强调农民画的审美特征,从壮乡、边关、老区的地域特征和文化特征上挖掘创作资源,突出壮族农民画的特点。此外,还要善于从生活中寻找题材,丰富创作内容,开启“天马行空”的创作思维,形成富有地域审美特征的艺术面貌。

 

  经过几年的创作实践,靖西壮族农民画有了新的飞跃和发展。画家们用心描绘的南疆边关乡村壮族人民生活,不但物阜民丰、民族团结,而且幸福欢乐、丰富多彩。

 

  “通过画画,我有了经济来源,生活越来越好。”谈起那一段艰苦的岁月,农民画家岑友不免感慨地说,靖西壮族农民画犹如一朵带着泥土芳香的山花,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让他沉醉与投入。当年连炭笔都买不起的岑友,如今凭着勤劳与灵活的巧手,经营起一间画廊,画出了幸福多彩的新生活。

 

《放鸭啦》潘国际 作

 

  岑友说,靖西的50多位农民画家在劳动和为生活奔波之余,挤出时间,投入创作。无论条件多艰辛,这些农民画家始终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自己的兴趣所在,把握住每一个机会,默默在三尺画框里辛勤耕耘,勾勒出多彩人生。

 

  各方齐助力,推动大发展

 

  “这幅画线条虚实运用得当,想不到这些画作是出自农民之手。”

 

  “靖西人民真幸福!”

 

  ......

 

  这是11月20日至24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梦 壮乡情”广西靖西壮族农民画北京展期间,前来观展的专家学者、北京市民发出的由衷赞叹。

 

  在京展出的110多幅作品,汇集了近40年来靖西农民画家的精品力作,内容涵盖锦绣壮乡、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三大板块,完美诠释了广西壮乡靖西山水田园风光、民族民俗风情、决战脱贫攻坚,彰显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广西文联副主席黄云龙认为,这次画展,必将在促进和壮大广西农民画产业、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业、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

 

  近年来,靖西壮族农民画家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

 

  2016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文联组织两批首都文艺志愿者走进靖西,在农民画、美术等多个艺术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农民画家们的艺术水准,真正实现文艺助力精准扶贫。

 

  目前,靖西农民画还处于参展和参赛阶段,尚未真正形成一个产业。如何深入挖掘民间文化资源,进一步推介民间艺人绘画艺术,为靖西农民画发展带来动力?靖西市政协围绕这些问题,多次组织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对壮族农民画派的历史传承、生产现状、发展困境等方面进行考察调研,提出了《关于扶持发展壮大靖西农民画的建议》等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承办了“中国梦 壮乡情”广西靖西壮族农民画北京展,用实际行动,助力靖西农民画发展。

 

  靖西市政协主席陆海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政协人才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搭好平台,全力推介靖西壮族农民画走向市场,逐步形成朝阳的文化产业,为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献计出力,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积极贡献。□黄和芳 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