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忘怀的文稿起草引路人

2019-09-05 18:05:33 作者:唐司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唐司健
 
  五年前,既是机遇垂青,也是机缘巧合,经过层层筛选,我有幸成为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随后,我顺理成章地被安排在研究部门,与政协文稿的起草结下不解之缘。
 
  俗话说得好,隔行如隔山。虽然自己此前有过文稿写作经历,但接触的都是与党委、政府工作有关的文稿,起草政协工作文稿是“大姑娘坐轿头一回”。在这种业务不熟、套路不懂的情况下,接受一项全新工作,要说一点顾虑都没有、一点担心都不存在,那绝对是自欺欺人。
 
  回想当初的那段写稿岁月,至今仍历历在目,文稿质量上不去始终是我的一块心病,挥之不去,形影不离,使自己费心、闹心,让领导操心、揪心,其结果是苦不堪言、度日如年。每份经手文稿成稿轨迹如出一辙:几乎都是在反反复复修改中完成,有的甚至伤筋动骨、面目全非。记得当时曾有同事问我:“在政协工作,环境应该更宽松、时间更宽裕些吧?”我不置可否,一笑了之。因为对于压力山大的我来说,“写稿时的艰辛、交稿时的忐忑、改稿时的茫然、定稿时的喜悦”无疑是当时的真实写照。说心里话,面对这种状况,自己何尝不着急呢?但是有想法没办法,一时找不到窍门,寻不到真经,整天诚惶诚恐,担心哪天会耽事、出事、坏事。
 
  这种愁眉不展、胆战心惊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左右时间。记得当时办公厅分管文稿工作的是一位女性领导,对我文稿质量不高的现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专门把我叫去办公室,开门见山与我聊起她本人几十年如一日从事文稿写作的经验体会。交谈中,她讲清了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怎么干,以及起草政协文稿与党委、政府等部门文稿的区别在哪、要点何在;讲全了政协建言献策类、制度建设类、工作指导类,以及总结研究和论文、宣传类,请示报告、往来文函、各种通知类等文稿种类;讲透了起草文稿必须注重知识储备、问题研究、思路对碰、观点提炼、内容打磨、素材甄别、文风创新、总结对照等环节;讲明了文稿起草必须具备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精神;讲准了文稿起草要达到读起来上口、听起来好记、想起来明白、嚼起来有味、做起来可行的目的;讲实了文稿起草并非一朝一夕所能至,而是一个日积月累、久久为功的过程,它需要培养资料收集习惯、日常翻阅习惯、总结归纳习惯、不厌百回改习惯。
 
  虽然谈话时间不是很长,但其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令我汗颜,让我真正感受到“巾帼不让须眉”“谁说女子不如男”的风采,让我切身体会到“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内涵。整个谈话既摆事实、又讲道理,既有理论探索、又有实践应用,既有经验分享、又有案例剖析,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对我来说,既是入门课,更是必修课,起到了醒脑、提神、补课、充电效果,当时火辣辣,事后热乎乎。
 
  经过这些年的反复思考和不断实践,让我切身体会到文稿写作水平的提高需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努力具备较好的政治素质、较深的理论修养、较高的政策水平、较强的调研能力、较多的知识积累和较硬的写作功夫。
 
  看看领导,感慨万千;想想自己,自惭形秽。平心而论,作为一名女性领导,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心甘情愿地专注于文稿写作事业,已经难能可贵,并且干得如此出众出彩出色,令我肃然起敬、敬佩不已;特别是在即将退休的人生转折点上,还能够真心实意、苦口婆心地将自己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他人,足以表明其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令我感动万分、责任重大。
 
  在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就有一项内容是“学先进找差距”。先进在哪里?先进就在身边、就在眼前。与领导相比,自己同样是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干部,同样是从事文稿起草的同志,无论是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还是工作业绩、群众口碑,让我看到的是差距,感到的是羞愧。这次对比,让我比出压力、比出激情、比出干劲,为日后不言苦、不怕累、不嫌烦、不止步起草文稿坚定了信心、注入了动力。
 
  喝水不忘打井人,文稿感恩引路人。虽然过去了五年,领导已经退休,自己也调离了研究部门,但领导当年的谆谆教导时常萦绕耳边,一直鞭策鼓励着我重学习、深调研、多交流、常积累、勤练笔。
 
  感恩既要在言上,更要在行中。作为一名政协机关工作者,我将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笔墨不辍作为一项基本功来修炼、作为一项硬任务来落实,以实际行动不辜负组织和人民对我的期望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