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印记的执着典藏者——北海市民间博物馆馆长李继全的传奇收藏人生

2019-02-13 11:26:00 作者:农 超 李华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海上丝路印记的执着典藏者

——北海市民间博物馆馆长李继全的传奇收藏人生

 

  在广西北海市,有一位远近闻名的收藏奇人,他对历史文物的珍爱达到痴迷和几近疯狂的程度。30多年来,他倾尽所能收集各类文物藏品达38万多件,藏品的年代跨度从西周、春秋战国到近代,重点是北海、合浦的文物,这些收集到的各种有形历史文化碎片,印记了作为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合浦郡的沧桑历史,反映了珠乡北海千百年悠久历史文化和时代的变迁。

 

  他,就是北海市民间博物馆馆长李继全。

 

  38万多件藏品印记丝路沧桑历史

 

  “北海市民间博物馆藏品品种多、数量大,特别是馆内收藏的牌匾让人感到震撼。在我国,个人能有如此广泛性收藏的非常罕见,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这些藏品从反映汉代合浦郡人们生活习俗的陶屋、陶井和陶灶,到记录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合浦郡与中西交往凭证的玻璃器皿和琉璃、水晶串珠,再到具有较高艺术观赏和文化研究价值的牌匾、花板,北海市民间博物馆里的这些藏品填补了官方收藏的空白,部分藏品十分珍贵,极有价值,初步评估这些藏品的总价值超过300亿元。”故宫博物院专家组成员、首都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张宁在该馆参观考察时给予高度评价。

 

  记者在北海市民间博物馆看到,该馆成立于2013年8月,为一幢三层的楼房,总面积1300多平方米。馆内拥挤的展放着种类繁多的藏品,让人看了眼花缭乱,该馆共设北海汉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南珠文化、客家文化、疍家文化、民俗文化、广西文化、中华文化、名人书画文化、红色文化、贝雕文化、石雕文化、木雕文化等20多个展区。藏品的年代跨度从西周、春秋战国、西汉、东汉、唐朝、宋朝、明朝、清朝、民国到新中国的各个时期,种类涵盖玉器、奇石、瓷器、陶器、青铜器、金银器、铁器、书画、牌匾、钱币、票证、明清家具等文化遗产和物品,包含有一级文物、二级文物和三级文物等。

 

  据李继全介绍,他钟情于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古文化藏品的收集,到目前为止,他所收藏的各类藏品已超过38万件,藏品不仅摆满了北海博物馆的两层展厅,还摆满了位于北海老街的海丝路博物馆和家里的房间,目前还租用了别人的楼房存放未能展出的文物,在合浦县也租有楼房存放部分藏品。为保护和管理好这些珍贵的历史藏品,李继全先后筹备建起了北海市民间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古文化博物馆、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博物馆。“成立这些博物馆就是为了向社会长期提供公益性展览,弘扬和传承北海乃至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古文化,等将来时机成熟了,会将这些文物捐给国家。”李继全坚定地说。

 

  据了解,李继全起初的收藏品只限于自己把玩,后来,为了让丰富多彩的藏品发扬光大。2007年,在第四届东盟博览会“首届中国——东盟收藏文化论坛”暨“广西收藏文化艺术节”期间,他第一次送鉴藏品,就获得广西博物馆、广西收藏协会专家推荐参展,经专家评定,他的多件藏品被评为优秀奖,为此,他被广西收藏协会推选为副秘书长。多年来,李继全多次参加各级展览和评选,也多次获得县、市、自治区和北京(其中包括故宫博物院等机构)等各种级别的证书。

 

  李继全凝聚30多年心血收藏的38万多件的藏品不仅印记了作为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合浦郡的沧桑历史,还为繁荣北海文化的建设和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年来,他曾接待过中央、北京、广西和各省市领导,中外考古专家、各地名人,以及古玩爱好者数十万人次。参观过他博物馆的专家、同行和很多领导一致认为他的收藏价值连城、意义重大、功德无量。2018年,北海市民间博物馆荣获广西2015至2017年度非国有优秀博物馆称号。

 

  “李馆长凭个人之力能收集到这么多藏品非常难得,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能收藏到这么多汉代文物很不容易。这些藏品承载了珠乡北海千百年悠久历史文化,特别是反映合浦郡的变迁方面,很有代表性。”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故宫陈列部主任宋海洋赞叹不已。

 

  30多年执着书写收藏传奇人生

 

  李继全出生于广西合浦县山口镇的一个贫穷家庭。由于祖辈是地主成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家里三番五次地被“抄家”,值钱的家当悉数被没收。年幼的李继全就悄悄地把散落在角落,没人看得起的一些古铜 钱、银元、小件瓷器及旧纸币藏起来。

 

  为生活所迫,刚上一年级的李继全就与哥姐四人一起以卖二分钱一杯的凉茶来补贴家用。8、9岁时,有人上门收银元,李继全拿了两个出来变卖,经讨价还价,每个换得3.6元。开心的他本想再变卖几块,但他灵机一动:这些过时的东西,不单不贬值,反而还会升值,所以就没有再变卖。

 

  从那以后,李继全就萌生了收集这些历史物件的决心。他从收藏钱币,慢慢扩展到收集过期的布票、粮票、火柴盒、烟盒小人书、宣传广告、邮票和其它旧票证等。他从小就边读书、边赚钱、边收集,而此举却遭到了周围许多的不解和嘲笑,当时家人、亲戚朋友、同学和邻居都认为他是恋上收破烂、收垃圾的“颠佬”。但他始终不当一回事,还是执着地埋头收集。

 

  李继全曾在酒厂、饮料厂和印刷厂等单位做过供销工作,自己还经营过咖啡厅、音响商店,开办过贸易公司,甚至在他调入交警部门工作后,他的收藏情结痴情不改,每到一处地方,当地的古玩市场、古玩商店都有他的身影。他把大部分的赚来的钱都投入到收藏之中, 30多年从没间歇过。到目前为止,他所收集到的有不值钱到值钱的、有无多大意义到很有意义的、从假冒到真品的已超过38万多件,投入资金近2亿元。经过故宫博物院和首都博物馆多位专家初步评估,其藏品价值超过300亿元。

 

  “收藏界的水很深!在30多年收藏的生涯中,我除了承受各种压力和打击之外,尝遍了许多酸甜苦辣,还经历了很多‘坑’。”李继全笑着说。因为收藏的经验和水平有限,10年前,有人拿了两个青铜鼎到他家,对方开价100万元,李继全对这两个宝贝爱不释手,但自己又把不准真伪,就说最高出25万元,但必须要经专家鉴定后才能付款,对方同意了。

 

  于是,他就拿到南宁给相关专家鉴定,鉴定结果为真品,还说拿到北京可拍到2000万元以上。这结论让他欣喜万分地掏了钱,可几年后经北京权威专家鉴定,该藏品为民国前后的仿制品!这让他的心情一落千丈,自认倒霉。从那以后李继全就认真学习、多方访师和钻研有关知识,尽量避免再受类似的打击。

 

  收藏过程中他收获更多的是成就感:有一次,他听说有人出卖有关合浦、北海清代时期的牌匾,了解到合浦行家卖给北海人,而当他追踪到北海时,买家又已经转卖给了一个玉林人,当他又追踪到玉林时,又说卖到广东去了,李继全还是穷追不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追寻,几番周折后他终于如愿以偿,他收藏到了二品和五品的两块官匾。

 

  “这是合浦郡汉墓的一些宝贝和清代道光年间朝廷派来北海掌管珍珠官员用过的砚台,我能收集感到万分荣幸!这些都作为镇馆之宝、绝不出让,而且已经报文物局备案;这是五年前,我有幸遇见了民国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的布公印板和军旗,我就毫不犹豫地高价买下了,为此一直感到无比的荣耀和兴奋;这是一块古代廉州府的牌匾,是合浦历史文化的见证物,我花了大价钱买下收藏了。眼下,合浦县党委政府提出“文化立县”的倡议,收藏这此合浦古老历史文化“碎片”也算是我为珠乡见证历史作点贡献......” 李继全带着记者一路兴奋地介绍每件藏品的来历和故事。

 

  “这38万多件藏品,每件都有一段关于我收藏的故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李继全自豪地说。

 

  藏品维保与展示成难题

 

  李继全倾其毕生收藏的38万多件藏品,再现了海上丝绸之路和我国几千年历史发展的轨迹,丰富了北海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为北海的旅游增添一张新名片、新窗口。然而,这些藏品的维护、保存和展示却遇到了难题。

 

  记者在北海市园博园内的博物馆看到,该馆收藏的合浦郡陶屋、陶井和陶灶等,这些彩陶外形独特、构造细致,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自然状况变化及人们的生活习俗。而这些陶屋、陶井、陶灶与铜器、玉器、古钱币一同陈列于玻璃柜中。“一旦玻璃柜坍塌,陶屋、陶井和陶灶极易受损。而古陶器跟其他藏品一样容易受温度、湿度、霉菌等影响,可如今整个博物馆在控温和控湿等方面与文物的保存标准仍有很大的差距。有些展馆内甚至还出现漏水现象,一些字画已经受损。”李继全说。

 

  该馆的二楼陈列着来自合浦乃至两广地区的古老牌匾,从圣旨匾、状元匾、进士匾、文魁匾、武魁匾、贞节匾到将军匾,应有尽有。其中,“王国耆英”匾、“三代明经”匾、“操谨行端”匾等系列牌匾记录了合浦古代官场的表彰情况,这些实物道出了“廉州”的缘由。然而,除了少数的几块牌匾做了装框处理外,大部分牌匾或挂在墙上,还有部分就摞在一起摆放在地上,都直接暴露在潮湿、直接被强光直照的环境中,其中一块刻有满文、中文的嘉奖圣旨匾中间有一条较大的裂缝,前后都有虫蛀的痕迹。

 

  “展馆的空间有限,藏品太多,暂时只能这么放置。实际上,所有的牌匾都应该装框,按照年代、材质或重要程度进行分类。另外,虫蛀、开裂、腐烂是牌匾等木制藏品的‘天敌’,按理说应该放置专门的储存盒或展柜中,从而达到防虫蛀、防霉菌、防腐蚀、防变色等目的。但我们博物馆人力财力技术有限……”李继全无奈地说。

 

  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展馆,多个国家的文化物品,特别是当年英、法、德等国驻北海领事馆官员使用过的遗物,诸如相机、挂钟、打字机、缝纫机、留声机、烟灰缸以及整套醒酒器、酒杯、酒桶等,十分吸人眼球。另有中西工艺合璧的绣制品、木雕花板、家具等藏品,则真实地佐证了合浦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地位,佐证了古代合浦海外贸易的繁荣兴盛。而这些藏品的保护也是个问题,李继全表示,日前,一些陶器、玉器在布展时出现碎裂现象,“受损藏品的修复,对本馆而言,也是一件难事。而目前各个藏品展示和存放点的条件比较粗放,北海市的海风侵袭对古董、书画等大部分藏品的损害严重。”

 

  “存放藏品的场地有限是眼下最大的难题,我还有一批藏品暂时存放在广东、福建、江西等地,我想趁着春节假期租好场地,再把部分藏品拉回来。”李继全说。

 

  据了解,北海市政府给李继全在北海老街安排了一幢三层小楼建起了海上丝绸之路古文化博物馆,又在北海园博园安排了藏馆,有效缓解了藏品的存放,但他目前仍然面临着数十万件藏品无法得到陈列展示的实际问题。对此,他已经做好整体规划,打算将自己半生收集来的38万多件藏品打造成“广西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产业园”,分别建造成三十几个藏馆,将这些历史碎片和遗物分成类别地陈列出来,呈现于众。“我的产业园规划需要1、200亩文化用地,但凭我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李继全无奈地说。

 

  据悉,对于如此巨大数目的藏品维保与展示的困惑,引起了北海市各级领导的普遍关注,曾多次组织有关部门领导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商讨对策,以期让这些珍贵的藏品得到实质性的保护、抢救、挖掘、研究、整理、修复,使藏品能尽快充分展现于世。

 

  我们相信,李继全传奇的收藏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 农 超 李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