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正文

发挥社情民意“小信息”的“大作用”

2019-12-17 15:28:10 作者:夏 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夏 云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改革发展中党和国家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政协的专门渠道汇集、分析,向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领导机关分析判断形势、进行有效决策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意、倾听民声的重要渠道。

 

  一、深刻理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地位不断提升、要求不断加强、作用不断体现。充分认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地位作用,对于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有效的补充,能够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广的平台,丰富闭会期间委员履职的形式和内容,提高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协商讨论提供客观依据,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政协三大职能的履行,没有一项离得开社情民意信息。

 

  二是改进调查研究的实践。调研社情民意信息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同时,还可以提高委员自身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和总结概况的能力,是难得的调查研究实践机会,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双向发力”的重要载体。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建言资政,反映现实生活中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群众感受等情况,助推解决实际问题;从问题的发现到解决过程,又是群众思想从分散到统一的过程,发挥着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

 

  四是扩大政协影响的需要。通过发挥社情民意“轻骑兵”的特点,供党委政府领导掌握最新的社会信息,提前一步作出谋划和部署。有为才能有位。只有政协的意见建议得到关注和采纳,政协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力才能凸显。

 

  二、建立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运行机制

 

  新时代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确保信息工作协调统一、严谨规范、高效运转。

 

  加强组织领导。领导重视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关键。要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把手工程”,带头谋划部署工作,带头深入实际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带头点题、选题、审改、签发社情民意信息。

 

  明确任务分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建立以委员为主体、党派为骨干、专委为依托、界别为纽带、政协机关为体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有关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通过长期的学习实践掌握整理校对的方法技巧。

 

  规范收集渠道。明确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应由党派团体和个人报送两种模式,明确报送的电子邮箱、联系电话,避免出现重复、漏报的情况,并对报送人信息填写和内容格式等进行说明,鼓励政协委员亮明自己的委员身份。

 

  加强提炼深化。从全局的高度,从中发现闪亮的内容,挖掘出尚未引起党委政府领导重视的信息,把紧要的话讲出来,把重要的理点出来,把关键的事摆出来。要向新闻记者学习标题的写作,言简意赅、引人注意,主体部分通过简要陈述问题现状后引出具体对策建议,把有价值的线索转化为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对于部分内容较少、反映的问题类似的信息,可以合并成一期印发。

 

  明确办文流程。经过整理校对的社情民意信息,是要报送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党派、部门,对信息的内容有较高的要求,需要逐级审批,重点把握政治倾向、关注问题、语言表达等内容,确保万无一失。

 

  扩大印发范围。除了将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给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外,还应该印发给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市直有关部门以及信息的作者,并在政协部门网站公开宣传,在扩大政协影响力的同时,为政协系统内部提供一个学习借鉴的机会,促进报送的信息质量提升。

 

  完善办理机制。要畅通与市委、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在市领导批示后及时通报情况。同时,经市领导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要向有关部门和作者及时传达领导批示内容,并明确承办单位在一定时间内反馈办理情况,探索由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提交信息的作者评判办理结果的机制,形成流程闭环,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建立通报制度。要形成奖惩性的制约和激励制度,例如在常委会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中讲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利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社情民意工作会议等时机定期通报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报送、采纳信息情况,探索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绩效奖励挂钩等措施,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

 

  三、全力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首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把讲政治体现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突出政协特色。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从大格局、小切口、出实招的思路撰写和挑选社情民意信息,使政协反映的信息与党委政府通过自身渠道收集的信息不重复。要体现党派、团体的优势。政协的优势体现在联系广泛、人才聚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界别群团,也是一个大群体,这些单位、系统的人员比政协委员要多很多,要想办法吸引他们输送信息,扩大信息的涉及面。

 

  突出时效性。在信息化的社会,时间就是效率。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也是如此。要定期整理校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特别是反映的内容时效性、前瞻性强的信息。要优化从收集环节到最后的反馈办理环节流程,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单位:南宁市政协)